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5 04:30:00
日報

異位性皮膚炎 治療大進步

分享:

常聽到「濕疹」這名稱,泛指一些皮膚的發炎,例如主婦手等也可稱為濕疹。而我們常說的濕疹應稱為「異位性皮膚炎」,多是由內在原因誘發,不同於主婦手等因長期接觸外間刺激物而引致。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和免疫系統有關,主要有兩方面:免疫系統較容易被激活,對外在環境產生過度反應;皮膚角質的屏障功能較為薄弱,容易被外間致敏原入侵。「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痕癢,而患者比較容易有鼻敏感、哮喘等敏感症狀,是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的情況。」


影響外觀情緒
不要小看濕疹引發的痕癢,可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例如日間影響工作,晚上更可能無法安睡。也可能因濕疹的範圍較大,而令外觀受影響,對社交、自信心等帶來打擊。陳湧指,「若痕養時忍不住大力搔抓,有可能弄傷皮膚,引起感染,流水、流膿甚至發出異味,進一步令外觀惡化。此外,有不少研究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較容易有焦慮、抑鬱等問題,所以它對患者的影響其實是全面性的。」


多種治療方法
過往控制濕疹的藥物主要有類固醇藥膏,但不少病人對類固醇有疑慮,寧可嘗試其他偏方,雖然也有成功個案,但許多時卻令病情更壞。因此,非類固醇藥膏也是其中一個治療方向,而亦需要多用潤膚膏,加強皮膚護理,改善皮膚的屏障功能。也有些個案須服食短時期的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但因會同時抑制整個免疫系統,有較大的副作用。近年出現的生物製劑,則以標靶治療的概念,只針對導致濕疹發炎的因子發揮作用,而不影響免疫系統的其餘部分。

Ad Block


陳醫生分享一個個案。患者三十多歲,營商,自小已有濕疹,但一直控制得不好,有時因濕疹發作連「傾生意」也要取消。生物製劑面世後,他了解後決定使用,用了個多星期,無論皮膚發紅、痕癢的面積和程度都已有明顯改善。


生物製劑助嚴重患者
生物製劑是近年治療濕疹的新發展,一般用於治療患有中至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在科研中已經證實其臨床療效和安全性,患者每月注射兩次,一般在開始療程一兩星期後,症狀已可明顯改善。陳湧說,「生物製劑的好處是有效,且副作用不多,部分病人注射後會出現類似傷風感冒的病徵,或眼睛輕微發炎等副作用。至於不好處,是藥費較昂貴,需長期注射,可說並不完美,但已帶給病人很大的治療進步。
 

Ad Block
陳湧指濕疹可影響患者外觀,以至情緒。

陳湧指濕疹可影響患者外觀,以至情緒。

濕疹患者必須注重保濕。

濕疹患者必須注重保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