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8 12:00:00

疫下控制鼻敏感 記緊治療三部曲 保護局部免疫力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新冠疫情反覆不定,目前已知病毒可引起上呼吸道徵狀,與鼻敏感發作的徵狀非常相似。時值季節更替,容易誘發鼻敏感。有醫生指,部分患者不但飽受徵狀纏繞,更可能因擔憂感染新冠病毒而形成心理壓力。在疫情的陰霾下若出現上呼吸道徵狀,市民如何分辨和處理?

 

病徵持續 儘快檢測

鄺健鴻醫生表示,患上鼻敏感與新冠肺炎都可能引起上呼吸道徵狀:「鼻敏感的徵狀主要圍繞鼻部,例如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若出現鼻水倒流,則可能引起咳嗽和喉嚨痛。」部分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也有機會出現上呼吸道病徵,與剛提及的鼻敏感徵狀非常相似。

鄺醫生續說,如患者有鼻敏感病歷、上呼吸道病徵輕微,而且沒有發燒、疲倦等病毒感染徵狀,可考慮先求醫,盡快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按醫生指示服用口服抗組織胺。

抗疫期間,鼻敏感患者更應妥善管理病情。鼻敏感受控,患者不但免除感染病毒的疑慮,更可擺脫因為抹鼻水又除又戴口罩的困擾。鄺醫生補充,當鼻敏感的情況嚴重時,鼻黏膜處於發炎狀態,局部免疫力相對降低,或較難抵抗病毒。

 

治療三部曲 控制鼻敏感

要治療制鼻敏感可分為三個層面──避開致敏原、使用短期或長期藥物以控制病情。

鄺醫生指出,本港最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塵蟎及霉菌,只要勤加清洗寢具、地毯、毛公仔,已能減少塵蟎積聚。夏天將至,市民可留意冷氣機有否受到霉菌污染,如以電筒照向出風口時見到黑點分布,或開啟冷氣機時傳出異味,就建議找師傅清潔。

治療鼻敏感的藥物分為短期和長期控制兩類,前者為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主要控制急性徵狀,效果顯著;惟此類藥物時效較短,藥力消散後或再發作。要達至長期控制的目標,一般會使用噴鼻式類固醇,減低發炎反應,以及紓緩鼻敏感徵狀。

Ad Block
鄺健鴻醫生解釋,類固醇噴鼻劑可減低發炎反應,以及紓緩鼻敏感徵狀,其類固醇劑量甚低,不會引致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

鄺健鴻醫生解釋,類固醇噴鼻劑可減低發炎反應,以及紓緩鼻敏感徵狀,其類固醇劑量甚低,不會引致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

噴鼻式類固醇劑量低 持續使用可減少發作

不少人「聞類固醇色變」,短暫使用類固醇噴鼻劑後便自行停藥。鄺醫生解釋,噴鼻劑的類固醇劑量甚低,不會引致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口服類固醇的計量單位為毫克,噴鼻類固醇則使用微克,兩者相差1,000倍。」

鄺醫生提醒,使用類固醇噴鼻劑的目的是訓練免疫系統,減低發炎反應,一般需持續使用三至六週,未完成療程自行停藥或會導致反效果。

 

疫下鼻敏感 患者感焦慮

30多歲的Jason(化名)經常鼻敏感發作,自從得知新冠病毒可引起上呼吸道徵狀後,開始擔心自己受到感染,再三接受病毒檢測,曾一星期檢測多達四次。即使檢測的結果全屬陰性,他仍擔憂不已,導致出現焦慮症。

醫生了解Jason的情況後,認為他的焦慮源自鼻敏感病徵,於是為他處方口服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噴鼻劑,以及抗焦慮藥物。其後Jason的鼻敏感受控,病徵大為減少,他的焦慮感也相應減退,現不再頻密接受檢測。

鄺醫生提醒,鼻敏感有多種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徵詢醫生,再按個人情況如身體狀況、病情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此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安排。資料由醫生提供作教育用途,讀者應向註冊醫生查詢有關詳情。請向醫護人員查詢有關詳情。

NP-HK-FLF-ADVR-210001 (04/2023) Date of Preparation: 05/202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