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8 04:30:30
日報

疫情致近視暴升 紅光治療減度數、縮眼軸

分享:
近視

疫情致近視暴升 紅光治療減度數、縮眼軸

疫情期間學童需長期使用電子產品上課,導致兒童近視率爆發式增長。坊間有不同控制近視的方法,本港近年引入紅光治療,可在家接受治療,安全性高,不會導致畏光等副作用,亦有望回退近視。眼科專科醫生任卓昇提醒家長,近視應及早診治,以預防引起併發症。

過去數十年近視發病率不斷上升,香港兒童眼科計劃從2015年3月至今,篩查了4萬名兒童,發現8歲半兒童中,有40.76%患有近視。在新冠疫情期間,本港兒童的近視率出現爆發式增長,任卓昇相信與兒童戶外活動時間減少、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增多、網課以及社交活動受限制有關,而此情況即使復常後仍然持續。

增眼疾風險

近視為屈光不正的一種,兒童愈早患有近視,未來出現深近視及眼疾的風險都會增加。任卓昇稱,「近視會令眼軸延長,增加長大後患上黃斑病變、視網膜脫落、白內障和青光眼等疾病的風險。」
現時控制近視的方法包括增加戶外時間、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光學方法如角膜塑形鏡及離焦眼鏡、藥物方法如阿托品眼藥水及較新興的紅光治療。
 

近視

紅光治療可在家中進行,每日兩次,每次3分鐘。

低強度紅光治療

低強度紅光治療是透過近視治療儀(Repeated Low-level Red Light Therapy, RLRL),以650nm波長的紅光,控制眼軸增長與近視加深。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講座教授何明光指,戶外活動減少是形成近視的重要原因,惟本港學童課業繁忙,未必能每日抽空,紅光就可達到戶外運動的效果。過去的近視治療主要控制近視加深速度,而有研究證實,紅光治療有望達到回退近視的效果。研究結果顯示,RLRL治療的平均近視度數控制率有76.6%;而使用依從性達到75%時,控制率為87.7%。另外,多項臨床研究證實,兒童接受RLRL治療一個月後,其眼軸縮短的比例高達40%。

愈早開始愈好

RLRL治療適合3至16歲進展性近視的兒童,一般建議使用兩年,每日兩次,每次3分鐘,過程在家中進行。何明光指,RLRL治療對於近視度數愈深及年紀愈小的兒童效果愈好,建議剛開始有近視、高度進展及早發性近視的兒童接受有關治療。他續指,RLRL治療無明顯副作用,但所有近視治療停用後均可能度數輕微反彈。
 

近視

(左起)眼科專科醫生朱瑞俊、何明光及任卓昇。

深近視效果明顯

9歲女童於2019年1月初次求診,屬深近視個案,當時右眼有1,425度近視及359度散光,左眼有1,325度近視及350度散光;左右眼的眼軸長度分別為28.39及28.04毫米。接受紅光治療一年後,其左右眼的近視及散光的綜合度數分別下降50及87.5度,雙眼的眼軸長度均減少0.32毫米。

預防近視方法

‧增加戶外時間:每日兩小時,每周14小時。
‧良好閱讀習慣:閱讀時要保持30至50厘米的距離,每半小時休息一次;避免在太暗的環境下閱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