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9 18:25:36

痔瘡|怕尷尬!小心痔瘡惡化!醫生解釋常見治療方式

分享:
痔瘡是位於肛門周圍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因為長期不當用力排便、老化等因素,導致血管充血擴張或結締組織鬆弛,引起出血、腫塊、脫垂、搔癢等症狀。

痔瘡是位於肛門周圍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因為長期不當用力排便、老化等因素,導致血管充血擴張或結締組織鬆弛,引起出血、腫塊、脫垂、搔癢等症狀。

你曾得過痔瘡嗎?體驗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痛苦嗎?醫師提醒,現代人久坐沒運動,三餐外食少蔬果,排便不順再加上如廁時手機滑不停,導致許多人「少年得痔」,但又因害羞而不敢就醫,往往延誤治療時機,導致更加惡化。

 

早期痔瘡症狀輕微 只需改善飲食、排便習慣

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藍苑慈指出,痔瘡是位於肛門周圍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因為長期不當用力排便、老化等因素,導致血管充血擴張或結締組織鬆弛,引起出血、腫塊、脫垂、搔癢等症狀。

藍苑慈表示,早期痔瘡因症狀輕微,多以保守治療與藥物治療就可得到緩解。保守治療是改善飲食及排便習慣,增加蔬果的攝取與充足的水分,排便時避免久坐及不當用力,多用溫水坐浴以改善肛門不適,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如廁玩手機

排便不順再加上如廁時手機滑不停,導致許多人「少年得痔」。

藥物治療三大類 過敏及接觸性皮膚炎應立即停藥

藥物治療方面,常見藥膏、栓劑和口服藥品三大類,其中,藥膏及栓劑多為複方,栓劑用於內痔,藥膏用於外痔。應注意的是,使用痔瘡藥膏時,如出現過敏及接觸性皮膚炎,應立即停藥,若含有類固醇成分則不要長期使用,以免造成皮膚黏膜萎縮、變薄等副作用。

此外,口服藥品常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和止血藥(tranexamic acid),用來改善痔瘡引起的疼痛和出血;緩瀉劑和軟便藥可改善便秘,減少因便秘不當而引發的痔瘡發作;靜脈張力調節藥物(phlebotonics,類黃酮植物萃取物),對於改善痔瘡引起的出血和搔癢有幫助。

痔瘡

藥物治療方面,常見藥膏、栓劑和口服藥品三大類,其中,藥膏及栓劑多為複方,栓劑用於內痔,藥膏用於外痔。

反覆發作需進一步檢查 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性

藍苑慈提醒,若保守治療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治療後反覆發作,應進一步就醫,以排除肛裂、瘻管、膿瘍、大腸癌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性;食藥署也叮嚀,必要時做大腸鏡檢查,找出根本原因,勿一昧逃避,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獲「健康醫療」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