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3 04:30:25
日報

痛風治療 戒口非重點

分享:
痛風

痛風治療 戒口非重點

當出現關節痛,一般人或會認為患上類風濕關節炎,中年人士又可能想想是否開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而未必會想到痛風。事實上痛風是最普遍的發炎性關節炎,除了影響關節外,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不得不正視。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王靜嫻表示,三種關節痛其實有分別,「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手部、膝蓋,痛楚程度輕微至中等,疼痛時間較短,早期一般維持數分鐘至十多分鐘,通常早上情況較差。類風濕關炎發病位置類似,不過會左右對稱出現,持續時間較長,痛楚較大。痛風則多見於單一關節,如腳趾公,關節附近有紅腫熱痛,患者或會輕微發燒。」

痛風 王靜嫻

王靜嫻指痛風治療重點為藥物,並非戒口。

尿酸值過高

痛風是血液的尿酸值太高,於是尿酸走出血管外,積聚於關節,引致關節發炎。王靜嫻醫生解釋,「尿酸本是身體新陳代謝後分解而成的產物,每個人都會有,並經過腎臟過濾,隨尿液排走。若尿酸積聚太多,常見原因是腎功能欠佳。因此腎病病人,又或人到中年腎功能的自然衰退,都有可能患上痛風。」至於二、三十歲的痛風患者,則可能是先天缺乏某些酵素,令身體製造過多尿酸而發病。

易患心血管疾病

若患者沒有接受治療,尿酸會持續積聚於關節,形成尿酸石,繼而慢慢侵蝕關節,軟骨和骨頭都會受到破壞,令關節失去活動能力。王醫生續指,「同一時間,高尿酸可以令腎功能變差,甚至於腎臟內形成腎石,是一個惡性循環。研究亦發現,高尿酸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等代謝疾病掛鈎,患者會有較高險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痛風

肉類雖含嘌呤,但也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不能完全戒掉。

藥物治療保護關節

痛風的治療並不困難,王醫生強調,醫治方法的重點不是單一靠戒口,而是藥物治療,「無論病情輕微,一年只發作兩、三次,關節沒有變形,抑或中等至嚴重,都要服用降尿酸藥,令血液中的尿酸值回復正常;若有腎病、糖尿病、高血壓等,亦要一併治療。」值得一提是,降尿酸藥需要長期服用,如果病情控制良好,亦可減低日後心血管疾病風險;早期便接受治療的話,也不會出現關節變形等問題。

只避高嘌呤食物

經常聽到風痛患者要戒口,忌食含有嘌呤的食物,王醫生認為,高嘌呤食物如啤酒、動物內臟應該避開,因為除誘發痛風也會有膽固醇等問題,「但如果尿酸已藉藥物回復正常水平,肉類等中等嘌呤食物並不需要『戒得好清』,因為治療重點不在戒口,尿酸多從新陳代謝而來,食物只佔了10%至15%。」患者應留意補充水分,尤其夏天容易脫水,就會令尿酸濃度上升,多喝水有助減少痛風發作。

一名35歲開酒吧的男士,數年前開始膝蓋隱隱作痛,但不以為意,直到腳踝出現痛風徵狀求診時,才發現膝關節已被尿酸石侵蝕,幸而治療後膝關節的永久破壞未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王醫生提醒年輕人,如關節有紅腫熱痛勿掉以輕心,應及早求診找出問題根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