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0 11:33:00

癌症|2個因素影響5年患癌機會 做一件事即大減病倒風險

分享:
有兩大因素會影響一個人在5年之內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

有兩大因素會影響一個人在5年之內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

癌症是主要的疾病殺手,單在香港每年便有近15,000人死於各種癌症。美國一項大型研究便發現,有兩大因素會影響一個人在5年之內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一是無法阻截的年老衰退,但另一個就是可以改變的習慣──吸煙。

 

追蹤43萬人

美國癌症協會的團隊追蹤了近43萬人,5年間共有約1.5萬人患上癌症。男性以前列腺癌最多,女性則較多被乳癌侵襲。分析顯示,年齡和吸煙是影響患癌的最大因素。

中年人

年過50便會增加患癌風險。

吸煙者癌症風險較高

與完全不吸煙的人比較,吸煙者罹患任何癌症的風險都較高,當中未戒煙者患癌風險高五至六成,戒煙但未足10年的患病風險仍高出近四成,若成功戒煙超過30年,則患病風險只微升約5%

戒煙

戒煙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多種風險因素

此外,除了吸煙習慣之外,男性的患癌風險亦與家族病史、飲酒、進食紅肉以及缺少運動等有關,而女性則較受體重指數(BMI)、糖尿病、子宮切除、懷孕次數、家族病史、高血壓、輸卵管結紮和缺乏運動等影響。

運動

無論男女,缺乏運動都是癌症風險因素之一。

年過50風險增

研究人員指出,不管是否有患癌的風險因素或性別,一旦年過50歲,5年內患癌的機會都有約2%,但若加上吸煙及肥胖等問題纏身,則患癌風險會大幅上升近三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