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1-20 10:00:00

[健康快訊] 背痛或是擴散性前列腺癌徵兆 標靶治療藥費封頂計劃支援患者抗癌路

分享:

一般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接受根治性手術或電療後都能安心生活,惟患者有機會在5至10年後突然感到背痛等徵狀,這或代表前列腺癌復發並已擴散。患者須再次踏上抗癌路,既擔心要再次接受治療,又憂慮長期服藥以造成經濟重擔。內科腫瘤科專科馬天慧醫生指:「研究指出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能改善此類患者的存活期。現時合資格的公立醫院或私營醫療機構患者,可於社福機構申請封頂式藥費資助,只需自費首十多個月的療程,之後可於社福機構免費領取藥物直至停藥,患者可向醫生查詢。」

前列腺癌較其他癌症生長得慢,患者一般在完成前列腺切除手術或電療後10至15年仍有復發風險。前列腺癌復發初期一般都沒有明顯徵狀,若患者沒有密切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指數,可能會待出現背痛等嚴重徵狀才求醫,屆時或已至晚期階段,即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

晚期前列腺癌過去依靠化學治療
當患者病情復發並出現擴散跡象,醫生一般安排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以減低男性荷爾蒙分泌,從而抑制使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惟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後,癌細胞仍可產生抗藥性,進入擴散性荷爾蒙治療失效前列腺癌(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簡稱mCRPC)階段。

馬醫生表示:「過去患者主要接受化療配合荷爾蒙治療,惟化療可導致患者出現口腔潰爛、脫髮及白血球過低等副作用,增加患者細菌感染的風險。」

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延患者存活期近年,國際治療指引建議以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配合荷爾蒙治療作為mCRPC的第一線治療。馬醫生解釋:「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能阻止男性荷爾蒙與癌細胞上的受體結合,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其中一種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為例,患者的影像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0個月,比只接受安慰劑的患者延長超過一年,並可延後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更可維持生活質素,達致與癌共存。

Ad Block

大部分前腺癌患者都是長者,及時治療可使他們能繼續享兒孫福,就如現年已近九旬的伯伯,他在10多年前確診早期的局部前列腺癌,當時完成了前列腺切除手術。至5年前,發現PSA指數上升,並出現局部復發。患者起初接受了電療及注射荷爾蒙針劑,但約3年後PSA指數再次上升,掃瞄後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骨及淋巴。由於患者本身有心臟病,故接受醫生建議使用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患者接受治療後,PSA指數亦有所下降,舒緩了骨痛等徵狀。患者使用此荷爾蒙標靶藥2年多,期間的生活質素都得以維持。

Ad Block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公立醫院患者: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電話:2831 3289)
私營醫院及診所患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 (電話:2979 0380)

資料由內科腫瘤科專科馬天慧醫生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