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04 04:30:00
日報

HIFU治療前列腺癌 尿失禁副作用大減

分享:

HIFU雖然常見於美容療程,不過這也是近年新發展的一個前列腺癌治療方案,成效不俗之餘,相比傳統手術或電療治療,亦較少出現失禁和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惟要留意未必每一個前列腺癌患者都適合HIFU治療。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名譽副教授余知行醫生表示,前列腺癌是香港男士第三常見癌症,「可能近年較多男士做身體檢查,抽血發現前腺列特異抗原(PSA)指數升高,然後做一系列的檢查後確診;又或出現前列腺肥大徵狀,求醫時檢查發現,因此近年多發現早期的前列腺癌。」


傳統治療須面對副作用
若前列腺癌並未擴散,傳統上可以用達文西機械臂以手術方法將前列腺切除,又或者透過電療處理,有需要可加上荷爾蒙藥短暫控制癌症。余知行指,這些都是很可靠、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且即使屬高風險患者,十年存活率亦接近90%。「可是患者仍要面對治療的副作用,約有20%患者術後有尿失禁問題要用護墊處理,當中有部分每天要用多於一塊護墊,屬較嚴重失禁。另一方面,為控制癌症有可能要犧牲一些神經線,即使預計可保留神經線,亦難以完全保留性功能,大約會有40%至50%患者出現性功能障礙。」

余知行指HIFU治療為前列腺癌患者提供一個較少副作用的治療選擇。

余知行指HIFU治療為前列腺癌患者提供一個較少副作用的治療選擇。

HIFU可調校焦點於特定位置,集中熱能殺掉癌細胞。

HIFU可調校焦點於特定位置,集中熱能殺掉癌細胞。

聚焦熱能殺癌細胞
近年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的HIFU,即是高能量聚焦超聲波,可產生熱能殺死癌細胞。余知行解釋,「我們會利用磁力共振和抽組織,精準定位癌症腫瘤,再將HIFU探頭放入肛門,一個最接近前列腺的位置,釋放能量治療癌症。由於HIFU屬無創手術,患者身上不會留有傷口,理論上可即日出院,不過術後前列腺可能會腫脹影響小便,一般需要使用尿喉約一星期時間。」相對傳統治療方法,HIFU術後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會較輕。「根據歐美數據,只有約3%患者會有失禁情況,而中大醫學院2019年引入HIFU至今,則未有患者出現失禁;性功能方面,約有三至四成患者覺得比治療前差一點,數字上較傳統治療稍低。」另外,也有一成多人接受HIFU治療後有排尿困難或變得較頻密的問題。


符合條件成效高
HIFU治療的成效又如何呢?從歐美較長時間的數據來看,接受HIFU治療後的1年及5年內,分別有99%和90%患者毋須接受第二次治療處理問題,換言之大部分個案只需一次療程便可幫助到患者。不過余知行強調需要揀選合適的患者,「首先是可於磁力共振檢查中看得見腫瘤,容易定位;其次是腫瘤不能太大,以免影響治療效果;第三是腫瘤非多位置出現,若多個位置都有癌症的話,切除手術或電療會較合適。」


毋須開刀
一名75歲男士,最初因PSA指數高而求診,並發現前列腺右邊部分有8毫米大陰影,利用磁力共振結合超聲波抽組織化驗,確定只有陰影部分有癌細胞。患者本身因為年紀較大,怕手術風險高而打算不作任何治療,後來得悉HIFU治療毋須開刀,與家人商量後決定接受治理。治療至今9個月,抽血和磁力共振檢查亦沒有復發跡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