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6-29 04:30:27
日報

HPV|DNA檢測助預防子宮頸癌

分享:
HPV DNA檢測助預防子宮頸癌

HPV DNA檢測助預防子宮頸癌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的感染情況在本港十分普遍,每12名女性就有一人受感染,更可誘發子宮頸癌及其他泌尿部位的癌症。衛生署已於4月初將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HPV DNA檢測)作為主要篩查子宮頸癌的方法,呼籲適齡婦女定期接受檢測,以預防子宮頸癌。

HPV病毒是一組包含超過150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HPV病毒可分為高危型及低危型,其中70%的子宮頸癌是由高危型HPV病毒HPV16及18所導致,感染途徑主要為性接觸,並以20歲左右的婦女最容易受到感染。

一般感染HPV後通常可以自然痊愈,但持續感染HPV有可能造成癌前病變,癌前病變可分為CIN I、CIN II及CIN III,即輕度、中度及高度,中度或高度癌前病變有較高機率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為全球第四大最常見的女性癌症,發病人數眾多,且以年輕女性為主,高風險因素包括免疫力低、性伴侶數目增加、曾感染愛滋病毒(HIV)或愛滋病(AIDS)、過早有性行為及吸煙。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嘉倫指,當子宮頸內的細胞受到HPV病毒侵襲,就可能產生異常細胞,形成子宮頸上皮內瘤,即癌前病變。「子宮頸上皮內瘤並非癌細胞,但若未有理會,就可能發展為癌細胞。」

Ad Block

研究指出,沒有定期接受篩查的婦女,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高3至10倍;而定期接受篩查的女性,其患癌風險可降低逾九成。惟本港現時僅有52%女性曾接受子宮頸癌篩查,更只有約40%的女性認為自己有需要接受有關篩查。
 

Ad Block
子宮頸癌

如在非經期時出血應盡快求醫。

子宮頸癌

陳嘉倫指子宮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是55歲,相對年輕。

採樣同抹片檢查

本港過去採用靈敏度較低的子宮頸抹片檢查,而HPV DNA檢測收集樣本的方法與抹片檢查無異,但其靈敏度較高,亦可檢驗出更多高級別病變,例如HPV16等。衛生署已於今年4月3日起為使用其子宮頸癌篩查服務的30至64歲婦女,採用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作為篩查方法,只要連續2年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就可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每5年接受一次HPV DNA檢測,或每5年接受一次HPV DNA檢測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合併檢測。至於25至29歲的婦女則會沿用傳統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Ad Block

檢測結果為高危HPV陽性並不代表已患上癌症,但就須按照指引接受進一步的追蹤檢查,如發現癌前病變,就可及早處理,避免發展成癌症。

定期接受檢查

陳嘉倫強調,只要是曾經有性經驗的女士,不論任何年齡均有可能患上子宮頸癌,建議定期接受子宮頸檢查,以保障健康。她亦提醒婦女,所有檢測均非百分百準確,如果出現子宮頸癌病症,包括在非經期時出血,尤其是在性行為後或收經後,都應該盡快求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