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11-30 04:30:23
日報

乳癌|術前免疫治療 助治愈早期三陰性乳癌

分享:
乳癌|術前免疫治療  助治愈早期三陰性乳癌

乳癌|術前免疫治療 助治愈早期三陰性乳癌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2021年乳癌仍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更佔女性癌症28.5%之多。當中「三陰性乳癌」是惡化速度較快、侵襲性較高的乳癌亞型,幸而早期個案現可透過免疫治療加化療作為手術前的治療,增加治愈機會並減低復發風險。

香港乳癌基金會管治委會員副主席、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邱振中表示,三陰性乳癌即兩種荷爾蒙受體及HER2均呈陰性的乳癌類別,整體存活率及無遠端復發存活期都相對較差。早期患者治療方向以手術為主,近年亦加入術前化療,望可先縮小腫瘤,增加保留乳房的機會;若術前治療能夠令腫瘤達到「病理完全緩解」,即腫瘤消失、找不到癌細胞,患者日後情況亦相對較好。

減復發風險

近年部分癌症藥物會提前使用,對於病情更有幫助,乳癌亦不例外。有涉及1,174名患者的臨床研究發現,術前化療加入匹博利組單抗(Pembrolizumab)免疫治療,相比只用化療,病理完全緩解比率由51.2%提升至64.8%,而3年無事件存活期(沒有復發)的比率亦由76.8%增加至84.5%。邱振中指出,「早期三陰性乳癌術前治療使用免疫治療配合化療,已是英美等地治療指引中的標準治療。」香港雖可用此治療方法,不過並未成為標準。
 

乳癌

(左起)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志堅、霍何綺華、邱振中。

乳癌

定期接受乳癌篩查是找出早期乳癌的關鍵。

早期三陰性乳癌治療共識

香港乳癌基金會聯合了本港跨專科醫療團隊組成專家小組,參考最近醫學數據、國際指引、本港醫療制度及經過討論之後,制訂了早期三陰性乳癌治療共識,為醫療界提供參考,部分共識如下:所有乳癌個案應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測,確定乳癌類型,從而制訂合適治療方案;醫生應考慮為第二及第三期而臨床症狀合適的患者,先做術前化療再做手術;有關患者接受術前或術後治療,醫生應考慮一併使用免疫治療和化療。

Ad Block

藥物資助計劃

雖然癌症治療推陳出新,惟新藥藥費相對高昂,未必個個患者能夠負擔。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博士坦言,「曾有病友因為藥費問題一度想過放棄治療,幸得醫生鼓勵才繼續積極抗癌。」乳癌基金會為早期高風險三陰性乳癌患者推出「免疫治療藥物資助計劃」,合資格患者每次療程可獲現金資助13,600港元。計劃特別之處在於,除了於公院以外,於私家醫院或診所接受治療的患者也一樣能夠參加,只要過去一年平均每月個人入息少於6萬港元便可。

Ad Block

邱振中提醒,乳癌難以從外觀分辦「有幾惡」,進展快慢因人而異,有個案的腫瘤可於2個月時間由指頭大小變成芒果般大,建議女士定期做乳癌篩查,如找出原位癌階段乳癌的話,治療會簡單得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