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4-24 04:30:00
日報

基因測試 助癌症患者增存活率

分享: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單在2018年便有14,446人因癌症死亡,整體癌症數字近年更有上升趨勢。政府於去年7月發布《香港癌症策略》,將會投放資源防控癌症,當中包括加強癌症監測。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隨著醫學科技發展迅速,創新的基因檢測方法是防控癌症的重要一環,有助找出潛藏風險減少發病率,及早診斷治療以降低死亡率。

《香港癌症策略》指出,過去5年,本港每日平均有35人死於癌症。按現時的癌症發病率趨勢及本港的人口結構推算,預計在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增個案宗數將逐步增至逾42,000宗,相對現時水平,增幅約35%。

制訂防癌計劃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志堅樂見政府推動有關《策略》,制訂全面防癌計劃,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如教育公眾要有健康生活飲食習慣、加強篩查及疫苗注射等,並參考醫學界的意見,委託港大研究乳癌普查等;同時增撥資源供醫院管理局添置新儀器,引入更先進的診斷設備及更多新藥物治療癌症。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創新的基因測試技術能有效識別癌症風險,將成為治療及預防癌症的重要一環。鄭志堅指出,癌症是細胞基因出問題所致,目前基因測試較常應用於腸癌、乳癌、肺癌、胃癌及腎癌等,醫生可以透過測試及早揪出病人的遺傳基因,病人可以於患上癌症前,按醫生建議接受藥物或手術作預防措施。

Ad Block

個人化治療
基因分析有助準確斷症,以肺癌為例,以往只能單靠肉眼透過顯微鏡觀察,將肺癌概括分類為腺癌或鱗狀癌,但各分類均由不同基因突變所引致,基因測試的結果對整個診斷及治療的過程均非常重要。醫生甚至可透過基因分析監測治療對病人的成效、病人對藥物會否出現耐藥性,以及癌症復發風險等,再及時安排合適手術或藥物治療,讓每個病人可以及早獲得最適合其自身基因的治療,減低病情惡化的風險。


長遠改善醫療服務
及早發現和診斷癌症,可簡化治療程序及提升病人的存活率,因此鄭志堅期望當局繼續朝著這方向,將基因測試普及,讓更多病人於細胞基因出問題時,以至用藥及康復後等不同階段均受惠;而有關基因相關數據,能讓醫學界及當局更有效分析日後的醫療需求,由提升診斷成效、引入藥物,以至在各層面增加配套,如增加床位、調配人手等,整體改善本港癌症相關的醫療服務。

Ad Block
基因測試有助簡化治療程序,長遠提升診斷成效,增加醫療配套亦更有效率。

基因測試有助簡化治療程序,長遠提升診斷成效,增加醫療配套亦更有效率。

鄭志堅指,基因測試為癌症患者制訂個人化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鄭志堅指,基因測試為癌症患者制訂個人化治療,可提升存活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