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22 14:00:00

失眠|食得啱瞓得好 幫助你入睡的8個飲食貼士

分享:
想一覺瞓天光?可以考慮以下8個飲食貼士。(互聯網圖片)

想一覺瞓天光?可以考慮以下8個飲食貼士。(互聯網圖片)

有時想睡一個好覺並不容易,但選擇合適的食物,就對睡眠很有幫助。原來有8個飲食習慣會破壞睡眠質素。

1. 攝取太多咖啡因
研究顯示,即使是睡前6小時攝取咖啡因,也會影響睡眠。原因是咖啡因會干擾一種名為腺苷,具有鎮靜及幫助入睡的化學物質起作用。除了咖啡,茶、汽水、能量飲料及朱古力等均含有咖啡因。

2. 睡前吃得太飽
就算日間吃得不多,但晚餐吃下一大碟油膩的意粉或大塊牛扒,都可能令人難以入睡,因為大量脂肪需要更多時間消化,並使人躺下時會感到不適,所以晚餐最好避免進食一些肥膩食物,睡前2小時亦盡量不要進食。若吃得太飽就要活動一下以幫助消化,若太餓而睡不著就不妨吃一點低熱量易消化的食物。

3. 攝取太多糖分
睡前吃糖分高的食物會影響睡眠,因為有研究顯示,攝取太多糖分會令更年期婦女容易出現盜汗情況。

4. 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胃部不適及火燒心等症狀,令人難以入睡,所以想睡得好,就盡量少吃辣椒及其他辛辣食物。另外亦要避免酸味食物,尤其是汽水,這也是令人容易在睡夢中醒來的「元兇」。

相關新聞5類助眠食物幫你瞓好啲

相關新聞失眠纏身點算好?!8招自然助眠方法推薦

5. 睡前飲酒
晚餐時小酎或可幫助入睡,但睡前喝酒則不然,因為酒精會妨礙身體進入深層睡眠狀態,增加半夜要上廁所的機會,並可以使人脫水而引起頭痛。

Ad Block

6. 飲水太多
傍晚過後喝水太多,會令人容易要夜尿,所以睡前最好不要喝太多水。

7. 體重超標
肥胖會增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對睡眠質素可以造成很大影響;反之太瘦亦容易出現失眠。

8. 控制熱量攝取
有些人為減磅而節食,但睡前太餓而急急進食,結果影響到睡眠。慣常吃宵夜的人可能需要找醫生制訂一個健康及有效的節食計劃。

改變習慣不容易,而效果亦要一段時間才顯現。假若你睡得差或受失眠困擾,就可能要尋求專業協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