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11-16 04:30:00
日報

感染HPV 男性同樣致癌

分享:

過往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被認為是子宮頸癌元兇,其疫苗亦被稱為「子宮頸癌疫苗」。而隨醫學研究發展,HPV已確定會引致肛門癌、陰莖癌和扁桃腺癌,男性一樣可以中招,因此男士們無論為伴侶、家庭,還是為自己,都值得採取預防措施。

即使只有單一性伴侶,也有六成機率感染HPV。

即使只有單一性伴侶,也有六成機率感染HPV。

劉仲恒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

劉仲恒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

放射科專科醫生劉仲恒表示,「HPV所指並非一種病毒,其基因組合多達二百多種,不同種類的HPV可引發不同病症,所以男女均有感染風險。據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任何有性生活的人士,一生中感染HPV的風險高達75%,即使只有單一性伴侶,感染風險也達60%。而25至35歲人士中,男性感染HPV的比例達35%。」

九成肛門癌涉HPV

很多人以為HPV只會導致女性患癌,而其實在男士身上一樣可以。若男士感染到高風險HPV病毒類型,有可能引發肛門癌、陰莖癌、口腔癌及咽喉癌等。劉仲恒續指,「值得一提是,九成肛門癌個案都與HPV有關;而於美國亦有近七成的扁桃腺癌是由HPV誘發,患者亦偏年輕,約三、四十歲便發病。」另一方面,生殖器濕疣(椰菜花)也是由HPV 6型或11型所引致。

部分人可清除病毒

性行為是高危型HPV最常見的感染途徑,但要留意病毒可潛伏身體多年,並非只有濫交者才可能感染。研究指有70%至90%人在一段時間之後,會由免疫系統自行清除體內的HPV病毒,但並不能確定誰人可以誰人不能,劉仲恒坦言,「這視乎感染者本身的免疫系統,正如有人感染乙型肝炎之後,可以完全康復,但有人會發展成慢性肝炎,甚至最終變成肝癌。」

罹癌未必可康復

早期的癌症可通過手術或放射治療來處理,但不少癌症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容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到了後期的話,便需要依靠標靶治療、化療等延緩症狀、縮小腫瘤。劉仲恒表示,「依據不同腫瘤的狀況,這些治療的成效、風險也有不同,更不可保證患者能夠康復,凸顯出預防的重要性。」

接種疫苗預防癌症

最有效預防HPV的方法是接種疫苗,最初稱之為「子宮頸癌疫苗」或者令大眾以為HPV只會誘發子宮頸癌;而現時這疫苗用途愈趨廣泛,能夠預防多種與HPV相關的癌症。因此國際指引建議9歲或以上男女均可以接種,而愈早接種,便可愈早得到保護。劉仲恒指出,「近一年經推廣下,喚醒了一些市民的注意並接種疫苗,對比以往即使有資助也沒有太多人接種,發現原來大眾對HPV的認知仍有不足。期望隨醫學數據愈來愈多、更多的推廣,讓更多人明白預防的重要,尤其男士亦應多加注意,接種疫苗對於自身、伴侶和家人都有很大的保護作用。」

劉仲恒指男士雖沒有像女性柏氏抹片的子宮頸癌篩查,但市面也有DNA檢測助及早發現癌症。

劉仲恒指男士雖沒有像女性柏氏抹片的子宮頸癌篩查,但市面也有DNA檢測助及早發現癌症。

感染HPV 男性同樣致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