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12-05 04:29:56
日報

早期肺癌 做手術就夠?

分享:
早期肺癌 做手術就夠?

早期肺癌 做手術就夠?

早期癌症的治療目標為根治病情,而手術屬主要治療方法,不過早期癌症未必只做手術便一了百了。尤其肺癌的復發率頗高,手術技術進步當然有更多方法或更徹底去除腫瘤,若能同時接受術後輔助治療,可大大減低復發風險。

2021年5,978個肺癌新症中,有35.3%屬於1至3期的早期肺癌,3A期或之前都會盡量以手術根治。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楊重禮指,「能否經手術切除,須視乎腫瘤和患者本身兩個條件。如可經手術切除,是治療的最上策。」

手術兩大條件

腫瘤需要屬初期才可手術切除。楊重禮解釋,「初期的意思是腫瘤不太大,沒有太遠的淋巴擴散。如果在不同肺葉都有腫瘤,當然要做正電子掃描看看會否已經擴散,沒有的話都希望做手術;如果腫瘤較大,壓迫到肺門、心臟等重要位置或器官,應考慮利用藥物如化療等,先將腫瘤縮小才做手術。」其次是患者須夠強壯,如果是吸煙多年、肺功能差的患者,連走路都氣喘,即使初期都未必可做手術,要考慮標靶藥物、電療等其他治療選擇。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 楊重禮

楊重禮指現時肺癌手術進步不少,有助患者加快康復。

傷口較小加速復原

現時肺癌手術多以影像輔助胸腔鏡切除術(VATS)進行,鏡頭透過小切口進入胸腔,醫生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腫瘤、血管等,然後經過另一個切口放入手術儀器,令切割的過程更順暢。楊重禮補充,「這個切口的大小視乎腫瘤的體積,因為腫瘤比肺部硬,加上不規則形狀,有可能需要十數厘米的切口才能取出,不過已比傳統開胸手術的傷口小很多,復原時間更短,大部分患者術後5天可出院。」近年亦有消融術的新療法,透過氣管鏡進入肺部,刺穿腫瘤並發熱將之「煮熟」。雖然此法限制較多,但亦可幫助部分不適合胸腔鏡手術的患者。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潘智文

潘智文指輔助治療可減患者復發風險。

輔助治療減復發

可是,手術後並非無後顧之憂。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表示,「數據顯示,即使第一期肺癌的5年復發風險也有約15%,第二期有30%,第三期更達50%。」所以1B期、2期及3期肺癌患者在手術後需要配合輔助治療減復發風險,「腫瘤切除後都應作基因測試,檢查是否帶有基因突變,若有,可考慮標靶治療作為輔助治療;如果PD-L1檢測有高表達的話,則應考慮接受1年免疫治療作輔助治療,比傳統手術加化療可大減57%復發風險,也增加無癌症存活期最少一半,整體存活期也有進步。」這個治療策略亦已成為國際治療指引。

深呼吸練習

患者術後要做呼吸練習,多步行和戒煙。

步行、深呼吸增肺功能

楊重禮提醒,患者必須戒煙,以及每日做深呼吸練習,吸到盡也呼到盡,每小時10次,有助胸腔內的傷口復原,並減少出血、漏氣、積水等風險。另外,早晚步行20分鐘,每日數千步,對肺功能也有好處。「最後,患者應按醫生指示接受輔助治療,曾有個案不肯接受輔助治療,結果半年便復發,是我們不希望見到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