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1-12 04:30:00
日報

晚期腎癌 治愈仍有機會

分享:

第一期腎癌的五年存活率雖然超過85%,但如果病情發展至第四期,則下降至僅高於10%。原因是晚期腎癌使用化療、標靶藥物的效果不如理想。可幸雙免疫治療組合對於晚期腎癌療效不俗,甚至有10%患者可達到完全反應,即癌細胞消失不見。

持續單邊腰痛,或是腎癌徵狀。

持續單邊腰痛,或是腎癌徵狀。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副主席兼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指出,腎癌在病理學上的分類,可以分為透明細胞和非透明細胞,前者佔約所有腎癌的七成個案,「雖然腎癌成因不明,但已知高危因素有吸煙、肥胖等,而較特別的是接受腎臟透析治療的人士,也會有較高腎癌風險。」

新症個案上升

香港腎癌數字有上升趨勢,2019年有878宗新症,比10年前上升76%。潘明駿解釋,「原因主要與高危因素有關,香港仍有不少人吸煙,而飲食習慣亦使三高、肥胖人口增加。另一方面,近年也有不少偶然發現腎癌的情況,部分患者於身體檢查如電腦掃描時發現腎臟有陰影,進一步檢查後確診腎癌,也是新症數字上升的原因之一。而腎癌發病年齡為50歲以上,以65至75歲患者佔最多數,未有明顯的年化趨勢。」

留意血尿、單邊腰痛

腎癌若出現病徵,或已踏入第二、三期,潘明駿提醒要留意小便帶血和腰痛,「部分人見血尿或以為熱氣、腎石或尿道炎而忽視嚴重性,若情況持續應作檢查以排除腎癌;雖然不少人都有腰痛,但如果只在單邊出現,情況又愈來愈嚴重,超過一個月不愈的話,都應接受檢查。」腎癌到第四期的話,則因應轉移到哪些位置而出現病徵,如轉移至骨會有骨痛、至肺或呼吸困難、至肝可能出現肚脹和黃疸。同時或有持續發燒、胃口差、消瘦等徵狀。

存活期中位數長年半

傳統上處理晚期腎癌會採用標靶治療,不過單一使用標靶治療效果一般,持久性也較低。幸而腎癌對於免疫治療有良好反應,其目標是提升身體免疫系統,辨識癌細胞作出攻擊。針對晚期腎癌一般會採用雙免疫治療組合,同時使用PD-L1抑制劑及CTLA-4抑制劑。據2021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年會上公布的研究,跟進逾1,000名晚期腎癌患者長達5年,發現接受雙免疫治療組合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達55.7個月,比接受標靶藥物治療患者的38.4個月長近年半,有明顯進步。另亦有研究發現,雙免疫治療組合的完全反應率達10%,為晚期患者帶來治愈希望。

有機會完全消失

一名74歲的婆婆,因嚴重腰痛及血尿而入急症室,電腦掃描發現左邊腎有8至10厘米直徑腫瘤,並轉移至淋巴、腹膜及肺部,令她不良於行。病人開始雙免疫組合治療,4個療程之後腫瘤已縮減約八成,腎臟回復至接近正常體積,其他位置的轉移也消失;病徵方面大為改善,腰痛由最初要使用嗎啡至現時毋須用止痛藥,小便不再出血,亦不需要輪椅,可正常行走。現繼續用PD-L1抑制劑作維持治療,有機會使腫瘤完全消失。

潘明駿指免疫治療對晚期腎癌療效良好。

潘明駿指免疫治療對晚期腎癌療效良好。

晚期腎癌 治愈仍有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