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8-27 10:00:00

突然消瘦未必是好事 牛津:6個月內增患癌風險

分享:
突然消瘦未必是好事,牛津一項研究指6個月內患癌風險會有所增加。(互聯網圖片)

突然消瘦未必是好事,牛津一項研究指6個月內患癌風險會有所增加。(互聯網圖片)

減肥從來不是易事,既要小心飲食,更要多做運動,才能見到效果。但若日常生活沒改變,體重卻突然減輕,就可能是身體患病。牛津大學一項分析便顯示,體重突然減輕的人,在6個月內患癌症的可能性,較體重沒有突然減輕的人高出兩倍,而男性的風險更會高三倍。

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的健康數據庫,對共6.4萬人的資料進行分析,統計了他們在體重突然減輕後求診時的臨床症狀,以及吸煙飲酒等生活模式資料。結果發現,體重突然減輕後的6個月內,共有908名人罹患癌症,當中最常見是肺癌,其次是大腸癌、胃癌、食道癌、胰臟癌和淋巴瘤。

分析又發現,體重驟減的人,很多時也會出現不同的合併症狀,患癌的風險亦因而有所不同,例如同時有食慾不振的男性,患癌風險會增加196%,咳血及黃疸則分別增加326%及467%。至於女性若有背痛、食慾不振、排便習慣改變及黃疸等11個合併症狀,患癌風險則可增加86%至1,990%。有關研究已刊截於《英國醫學期刊》。

參與研究的學者指今次研究有助改善癌症診斷,幫助及早發現潛藏的癌症病患。因此,對於體重突然減輕的人,除了要及時求診外,更應將自己的症狀詳細告知醫生,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