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11-18 04:30:53
日報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分享: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肝癌是本港第三位癌症殺手,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0年的數據,肝癌奪去1,530人的性命,佔癌症死亡總數約一成。可是肝癌初期並無徵狀,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故應從預防著手,減低患癌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林河清表示,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有超過500項功能,如製造膽汁、代謝糖分及脂肪、排毒、製造蛋白質及凝血因子等。「肝臟因為能夠自行修復損傷,維持人體正常運作,所以早期肝癌一般沒有症狀,容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Ad Block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中後期才現徵狀

原發性的肝癌分為肝細胞癌及膽管細胞癌兩類,前者佔約八成,較少擴散至肝以外的地方。若發展至中後期,患者會出現腹部脹大、右上腹有硬塊、腹部積水、眼白泛黃、皮膚痕癢、容易出血、小便呈茶色、大便變淺灰色的徵狀。林河清續指,「不少人於此階段才求診,巴西的統計顯示,76%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另一統計則指晚期患者存活率只有3%至12%不等,並不樂觀。

早期或可根治

治療肝癌會取決於不同因素,例如腫瘤大小、數量、有否入侵血管、是否已擴散等。早期發現而且肝功能良好,會以根治為目標;若到晚期,而肝功能欠佳,主要目標為減慢腫瘤生長、控制徵狀,改善生活質素。中晚期肝癌若不適合肝動脈化療栓塞法,標靶藥為第一線藥物治療,常用藥物包括索拉菲尼和樂伐替尼,都是具備抗細胞增殖和抗血管增生的多激酶抑制劑,為患者帶來約半年至8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亦包含於藥物名冊的安全網內。
 

Ad Block
肝癌死亡率高 5點簡單預防

肝癌預防5重點

二線標靶延長壽命

可是當一線標靶藥產生耐藥性,患者又有何治療選擇?除了免疫治療外,亦可以考慮二線標靶治療。林河清指出,「曾有涉及707名曾使用索拉非尼肝癌患者的研究,發現二線標靶藥可帶來10.2個月存活期中位數,比安慰劑組長2.2個月;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則有5.2個月,亦比安慰劑組的1.9個月長,有助患者延長壽命。」惟要留意參與研究的患者肝功能較好,現仍未有臨床實證二線標靶藥適用於肝功能較差的人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