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3-08-02 04:29:59
日報

難捱癌痛 全植入式鎮痛泵助紓緩

分享:
難捱癌痛 全植入式鎮痛泵助紓緩

難捱癌痛 全植入式鎮痛泵助紓緩

癌症與痛症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無論是治療期間、接受根治性治療如手術之後,又或出現了癌症轉移的晚期患者,都要面對痛楚。當口服強效鴉片類止痛藥無效,或者其副作用大大影響生活質素,可考慮全植入式鎮痛泵,精準止痛。

麻醉及痛症科專科醫生張志偉教授表示,有些化療藥可致手腳麻痺、刺痛,電療也可令皮發紅疼痛,「患者面對的痛症可能是因為神經損傷或受壓而造成的神經痛,或有針刺、火燒的感覺,較難處理;內臟受損或造成軟組織疼痛,痛楚較劇烈;癌症擴散到骨骼時會感到痠痛、鈍痛,郁動時痛楚加劇;而身體某部位經手術切除後,或感到幻痛。」

麻醉及痛症科專科醫生 張志偉 陳智榮

張志偉(左)及陳智榮(右)。

情緒及睡眠變差

這些癌痛可以是急性,持續時間較短;亦可能是慢性,持續3個月以上;部分更為突發性,劇痛突如其來,短則10秒8秒,也可持續達1小時。張志偉指痛楚大為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七成人日常活動受影響,逾四成出現中度至嚴重抑鬱症或焦慮症,情緒和睡眠變差,自信心亦偏低。「為助患者重新掌控生活,需要從源頭解決痛症。」

劑量大副作用更大

世衛的止痛階梯因應痛楚程度,由輕至重使用撲熱息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輕度鴉片類止痛藥或強效鴉片類止痛藥,有需要亦會配合抗癲癇藥物、抗抑鬱藥、類固醇等,以紓緩神經痛、幫助睡眠。張志偉續指,「可是長期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令胃黏膜、腎功能受損;使用鴉片類藥物會引起便秘、疲倦、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長期用也會變『馴』,要加大劑量,到時副作用又更多。再加上其他改善癌症徵狀藥物,也會帶來更多副作用,患者未必能夠耐受。」

Ad Block
鎮痛泵 中樞神經

鎮痛泵置入體內,經幼細導管將止痛藥送到中樞神經。

針對性高效鎮痛

針對這些情況較複雜的癌痛患者,麻醉及痛症科專科醫生陳智榮認為可以考慮全植入式鎮痛泵,「雖然不是新科技,但港人對此認知偏低。鎮痛泵可植入患者體內,再經過數條髮絲般的幼細導管將藥物送到中樞神經需要的位置,達到高效鎮痛目的。由於藥力直達患處,只需口服藥物的1/300劑量已足夠止痛,大減副作用之外也不易出現依賴性。」由於沒有外掛於體外的配件,對於可能已接有氧氣喉、尿袋或大腸造口的患者來說不會帶來額外負擔,惟患者須每6至8星期到日間診療中心換藥一次。

八成患者可停口服止痛藥

過去的研究顯示,使用全植入式鎮痛泵後,逾八成患者能夠完全停止使用口服鴉片類藥物;身體出現的副作用有所減少,生活質素得到提升;亦因為身體狀況改善,間接地亦提升了存活率。陳智榮強調,雖然全植入式鎮痛泵可應付多種癌症帶來的痛楚,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使用,「當患者使用強效口服藥都未能止痛,又或止痛藥副作用妨礙患者日常活動,便可考慮使用全植入式鎮痛泵。合適的患者亦應及早使用,否則身體狀況變差未能應付微創手術,又或出現肺積水、腹水等情況,就未必能為患者帶來益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