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3-08 04:29:55
日報

頭頸癌 耳鼻喉小症狀勿忽視

分享:
頭頸癌 耳鼻喉小症狀勿忽視 頭頸癌 耳鼻喉小症狀勿忽視 頭頸癌 耳鼻喉小症狀勿忽視

癌症之中,有一類稱為頭頸癌(Head and Neck Cancers)。根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頭頸癌每年新症超過1,600宗,差不多一半的患者初診時年齡介乎40至59歲的人生黃金年齡。而這類癌症一般包括鼻咽、鼻竇、口腔、口水腺、咽喉、聲帶等位置的腫瘤,甲狀腺癌則大多不包括在內。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表示,各種頭頸癌不但位置相近,也常見和吸煙或HPV(人類乳頭瘤病毒)有關,「除了鼻咽癌和口水腺癌之外,大部分的頭頸癌都和吸煙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預防頭頸癌首要是戒煙。而HPV即和引致女性子宮頸癌同一類的病毒,所以不論男女,接種HPV疫苗也有機會減低患頭頸癌的風險。」

症狀多樣

由於包含多種癌症,頭頸癌也可以有各種不同症狀,這些症狀很多時是一些頭頸部的小問題,未必很明顯,但如果有足夠警覺,有可能及早發現頭頸癌,增加治愈的機會。李兆康舉出部分常見的可能頭頸癌症狀:
1. 頸部出現不對稱的腫脹——各種頭頸癌常會影響頸部淋巴,觸發免疫反應,引致頸部腫脹。
2. 單側鼻孔長期鼻塞,並經常流鼻血——鼻咽癌或咽喉癌常見症狀。假如和鼻孔同一單側的聽力也受影響,經常耳塞、耳脹,更需警覺,因為頭頸癌個案之中有半數以上是鼻咽癌。
3. 聲音沙啞,咀嚼或吞嚥時疼痛——咽喉癌常見症狀。
4. 口腔或咽喉內出現潰瘍、凸起、斑點,且超過兩星期未消退——口腔癌常見
症狀。
5. 長期流口水——口腔癌、口水腺癌均有可能引起這症狀。
李兆康指出,「若懷疑有頭頸癌症狀,一般會安排做咽喉內窺鏡檢查,看看鼻咽、咽喉等位置有沒有腫瘤,其次就是從電腦掃描、磁力共振以及正電子掃描等,判斷腫瘤影響的範圍,以及有否擴散的情況發生。」

Ad Block

跨專科治療

治療方面,現時大部分頭頸癌都需要採用跨專科治療(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即可能要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再配合術後放射治療或化療以控制病情。而頭頸癌中最多的鼻咽癌,早期根治率高,一般靠放射治療和化療根治。不過,如頭頸癌確診時已屆第四期,醫生多會建議先採用化療甚至加入標靶治療控制病情,再視乎情況是否使用其他療法。

首要戒煙

近年關於預防頭頸癌的研究很多,例如保持口腔清潔、不喝太熱飲品、戒飲烈酒等,均有研究支持可減低患頭頸癌風險,但李兆康強調,「嚴格來說,預防頭頸癌最重要的,仍是戒煙及避免感染HPV。」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