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6 20:14:00

癌症屬本港頭號殺手 點樣可以預防?

分享:
癌症屬本港頭號殺手 點樣可以預防?

癌症屬本港頭號殺手 點樣可以預防?

政府統計處剛公布最新香港統計月刊,指出2020年的死亡人數為50,666人,當中三成的死因是腫瘤,是本港頭號殺手。而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字,2019年的癌症殺手頭三位分別是肺癌、大腸癌和肝癌。

 

癌症成因未明

癌症有很多不同種類,當身體基因被破壞,細胞生長不受控,就會形成癌症。大部分癌症成因未明,不過如果接受過多輻射、吸煙、酗酒、暴曬、攝取過多致癌物等,都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吸煙可引致癌症。

吸煙可引致癌症。

篩查助尋早期癌症

大部分癌症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因此除了留意身體變化外,部分癌症可以透過不同的篩查方式及早找出腫瘤,增加治愈的機會,例如可以照大腸鏡篩查大腸癌、女性的柏氏抹片檢查可找出子宮頸癌、乳癌亦可定期照乳X房光造影而及早發現等。

 

癌症徵狀不容忽視

雖然出現徵狀的時候,或許已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不過若出現以下徵狀,仍須及早求醫:

  • 久咳不愈
  • 痰或鼻涕帶血
  • 聲音持續沙啞
  • 大小便習慣改變或帶血
  • 身體某部位出現腫塊
  • 潰瘍超過兩周不愈
  • 無故持續消瘦
乳房篩查可助找出早期乳癌。

乳房篩查可助找出早期乳癌。

長期咳嗽不愈是肺癌徵狀之一。

長期咳嗽不愈是肺癌徵狀之一。

癌症治療方法

癌症如屬早期階段,不少都可以經過外科手術治療,或者輔以放射治療;若到了較後期,便可能要用到化療,甚至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不同的腫瘤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而腫瘤的大小、有否擴散、患者年紀及身體狀況等因素亦會右右治療方案的選擇,患者亦可與醫生商討揀選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

 

改善生活習慣減患癌風險

預防癌症,最重要是從基本的健康生活做起,例如不吸煙、節制飲酒、均衡飲食,多吃高纖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避免不必要的壓力等。如做到以上種種,已經可以將患癌風險大大減低。

 

相關新聞:

港去年逾5萬人死亡創新高 頭號殺手是……

經常運動,可減低患癌風險。

經常運動,可減低患癌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