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4 16:13:22

癌症治療所引發皮疹好困擾?有咩處理方法?

分享:
癌症治療所引發皮疹好困擾?有咩處理方法?

癌症治療所引發皮疹好困擾?有咩處理方法?

1. 如何處理癌症治療所引起的皮疹?

首先,要系統性審查病人,先要排除細菌,病毒真菌感染,因為癌症病人一般抵抗力比較弱,這些病人需要抗生素以抗病毒和抗真菌治療。

第二,要評估皮疹是否同腫瘤有關,因為癌症病人容易同時有免疫系統問題而引發皮疹,例如天皰瘡,這些情況要有另外的處理方案。

亦有些情況,皮疹與腫瘤本身或治療本身完全無關係,例如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因為病人接觸到某些化學物質所引發的皮膚發炎的狀況,所以絕對需要調查清楚,才能對症下藥!

排除以上種種之後,才能定論成治療所引起的皮疹。如果遇到是由標靶引起的皮疹,大家切勿灰心,因為有數據顯示皮疹越多,通常治療成效都越好!

癌症治療會引起皮疹.jpg

癌症治療會引起皮疹.jpg

為何標靶會容易引起皮疹?

       這是因為皮膚以及夾縫的位置都是細胞分裂週期比較快的地方,所以特別容易受到治療的攻擊而誤中副車。最重要的是,好好處理皮疹才能持久地服用有用的標靶藥,才能有效地持久控制病情!

除了使用簡單的潤膚膏,或者在有需要的時候使用不同強度的類固醇藥膏,亦會建議使用長時間服用簡單的抗生素,例如四環素。四環素一般會針對皮脂腺以及毛囊,幫助調節皮脂腺以及毛囊的免疫系統。

 有病人會擔心長時間服用抗生素會進一步影響免疫系統,增加細菌抗藥性以及令身體更加虛弱。其實四環素是一種皮膚膏非常常用的抗生素用來醫治痤瘡、暗瘡以及其他免疫系統的皮膚病。如果用四環素來治療暗瘡的話,一般的指引是建議服用半年至九個月的療程。一方面四環素是一個窄譜的抗生素,再加上使用的劑量一般會相應比其他情況的劑量減少而達致調節免疫系統的效果。所以一般不會引起細菌抗藥問題!最重要的是, 由專業的醫生定期評估而調整劑量的話,風險是非常小的。

標靶會容易引起皮疹

標靶會容易引起皮疹

如何保護皮膚

坊間喜歡使用非藥物的方法塗搽皮膚。如果使用蘆薈或其他天然成分的用品時, 病人本身並沒有對這些成分有敏感反應的話,醫生一般都不會反對,只是醫生亦會建議大家不可單純使用這些方法因為成效不顯著,有機會延誤治療。

 同時,醫生亦鼓勵病人在試用不同的產品時,可以先行在耳背或手背的地方少量塗搽幾天,看看有沒有皮膚敏感後,才持續在有問題的地方使用。目的是將再有問題的地方又有機會再發生另外過敏的風險減到最少。

除了要幫皮膚保濕,建議要多飲水作內在保濕。在可以的情況下︰例如心臟功能、 腎功能沒有大的問題,白蛋白不是非常低的大前提下,建議盡量每天飲用超過一至兩公升的水。另外,病人亦可以考慮服用益生菌。

益生菌其實常見於食物內,例如古埃及啤酒、歐洲的酸奶。近年研究發現,這些食物內蘊含有益的細菌,可以幫助消化以提升免疫系統,幫助小朋友腦部發育,改善睡眠,以及改善心情都有良好的作用!近年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成功調整腸內的好與壞的細菌的平衡,便能夠提升免疫系統!甚至有些初步研究顯示,調整腸內細菌有機會增加治療效果!

可以使用蘆薈幫皮膚保濕

可以使用蘆薈幫皮膚保濕

如何選擇優質益生菌?

       首先要視乎有沒有做「捍胃酸測試」的評估報告?亦要參考成分表,確保沒有過多的添加劑,儘量避免攝取色素、甜味劑、防腐劑等等的添加劑。最後亦要視乎菌株的類型,因為不同的菌株有著不同的效果,有些會增強消化功能;有些會增加免疫功能;有些會幫助舒緩皮膚敏感,例如濕疹的問題;有些會幫助改善睡眠的問題。

當然,最好是有一些測試幫忙分析每個人所缺乏的益生菌菌株而Tailor Made的益生菌組合。有關測試於科學園進行當中,希望日後能推出市面,幫助更多病人配對更適合的益生菌株組合!

另外,亦可以調整一下生活細節,例如在洗澡的時候,使用的水溫不要太高,要用低敏的沐浴露。沐浴後注意保濕,外出時塗搽適當的防曬產品,做足防曬措施等等,都有機會幫助改善皮膚狀況。

最後,如果有皮膚出疹,有伴隨發燒,結膜發炎,口腔嚴重潰瘍,皮膚劇痛的情況的話,這些都代表著嚴重的皮膚問題,需要盡快求診,甚至要入院處理。因為如果處理不善的話,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引發嚴重併發症,繼而引致生命危險, 大家必須要小心!

Ad Block
如果有皮膚出疹,有伴隨發燒等情況的話,需要盡快求診

如果有皮膚出疹,有伴隨發燒等情況的話,需要盡快求診

2. 藥物引起頭皮出疹的問題

進行標靶治療期間,頭皮痕癢或出疹是常見的問題。因為頭皮的毛囊細胞生長速度比較快、比較容易受到標靶攻擊。但是,這些副作用某程度上暗示治療成效會更好,所以切勿灰心!頭皮出疹一方面會影響儀容;另一方面亦會因為細菌感染引發異味造成尷尬,所以妥善處理對病人身心靈都有幫助。

妥善處理皮膚

 首先,如其他皮膚出疹一樣,醫生會有系統性地詳細檢查病人,排除細菌/病毒/真菌感染,或者是否其他與腫瘤及癌症治療無關的情況,以及排除接觸性皮膚炎後,便會開始依從標靶引發的皮疹方向進行適當的治療。

一般會建議使用調整免疫系統的抗生素(四環素)一個療程。由於頭皮充滿著頭髮,塗搽藥膏非常困難,所以皮膚醫生一般會建議使用短時間的濕敷,即是使用類固醇的藥水或藥膏塗搽整個頭皮,然後使用布或浴帽覆蓋整個頭皮約三十分鐘,使用這個頭皮 Mask之前,可以試試用椰子油或橄欖油先行將頭皮的結焦用輕輕的按摩手法慢慢地移除,再加上短暫時間停服標靶,希望在三至四個星期內將問題處理,然後繼續餘下的標靶治療。其實,越早處理皮膚問題越快改善,暫停標靶的時間越短,所以建議病人及早處理。

皮膚膏與類固醇

另外,最緊要遵從皮膚科醫生的意見使用類固醇,因為類固醇的強度能夠相差甚遠,由一度至七度不等,而每個等級亦有三至四款類固醇,所以皮膚科醫生能夠選用的類固醇藥膏可以達至三十至四十款,絕對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所以必須要由皮膚科醫生因應病人的病情選用最適合的類固醇藥膏。

有些病人會在坊間自行購買類固醇藥膏,一般在坊間能夠購買到的類固醇藥膏都是強度比較高的藥膏,自行胡亂使用有機會分量過高。有研究顯示,超過兩至四星期使用強度高的類固醇藥膏的話,類固醇有機會經皮膚滲入血管內,干擾體內的皮質醇,繼而承受著皮質醇引起的身體其他的副作用,例如骨質疏鬆。頭皮以外其他皮膚長期使用類固醇的話,有機會令皮膚變薄,由於頭皮比較厚這個情況便比較少見。

有很多病人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所引發的副作用,所以重點是「早用早收」,切勿延誤治療而令病情進一步惡化,繼而要使用更長時間的類固醇。另外,有些時候皮膚科醫生亦會選用一些沒有類固醇成分的消炎藥膏,詳細亦可以跟皮膚科醫生商討。

 重點是,適當的時候經醫生處方適量的類固醇益處遠超壞處,切勿因為過分恐懼而避免使用,絕大部分病人很少需要超過兩至四星期的類固醇處方。

最緊要遵從皮膚科醫生的意見使用類固醇

最緊要遵從皮膚科醫生的意見使用類固醇

3. 如何護理電療後的皮膚?

首先,有病人會擔心電療後的皮膚副作用有機會是復發。其實,絕大部分的皮膚不適都是電療後遺症。當然,如有擔心的話,請諮詢主診腫瘤科醫生意見,先排除是病情有關的問題。

電療會影響皮膚結構,例如汗腺、油脂腺以及骨膠原的結構,令皮膚掹掹緊以及痕癢, 甚至會有輕微痛楚的感覺。

病人心中的疑慮

1. 一般的皮膚護理

例如洗澡的時候,盡量用適當的水溫,以及避免用花灑直接將水打在受影響的皮膚上。盡量塗搽護膚膏保濕以便修補角質層,塗搽保濕藥膏時亦可以配合按摩的手法,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或者疏通穴位,有機會進一步改善皮膚掹緊的狀況。如果痕癢比較困擾的話,低濃度的類固醇藥膏可以幫助減輕痕癢的困擾,情況穩定後便會轉用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膏幫助舒緩及穩定皮膚掹緊的情況。

2. 經常有病人問, 電療後的皮膚是否不適合游泳運動?

其實,醫生非常鼓勵癌症病人做運動,因為有益身心,加速康復。如果皮膚已經沒有任何傷口而早期電療副作用已經消退的話,醫生都會鼓勵病人游水,不過要注意多個事項!

       首先,游水的時候要避免曬傷。建議游水的時候穿著適合防UV的衣著,以及做足防曬措施。另外,要選擇適合的游泳衣,可以比較全面保護身體的皮膚,以免比較脆弱的皮膚受損繼而引發感染。由於現在疫情流行,游水時要除口罩,對於免疫力比較低的癌症病人來說,游水屬於比較高風險的運動,所以盡量都想提醒大家要小心一點。

3.至於癌症病人電療後是否適合浸溫泉?

浸溫泉之所以可以令人感覺舒暢,因為溫泉的熱力能夠造成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舒緩筋骨緊張,幫助放鬆身體從而改善心情、改善睡眠質素。如果沒有表面傷口的話, 醫生不會反對浸溫泉,但同時亦建議要根據自己身體能夠承受的壓力來調整浸溫泉的時間。因為經歷癌症治療後,癌症病人的心血管對溫泉的熱力反應相對比正常人遲鈍,所以比較容易出現暈厥的症狀。

如果有傷口的話,浸溫泉的時候有機會會受到細菌感染。

Ad Block
盡量用適當的水溫洗澡

盡量用適當的水溫洗澡

本文內容獲紅出版授權轉載,文章題目由am730編輯所擬。

內容轉載自:《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2

出版社:紅出版

作者:黃麗珊醫生、潘潔欣

特別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Dr. Steven Loo(盧景勳醫生)

策劃: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