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3 12:45:00

益生菌攻略|益生菌有咩用?要食幾耐?食完反而肚屙?買嗰陣要點揀?

分享:
益生菌攻略|益生菌有咩用?要食幾耐?食完反而肚屙?買嗰陣要點揀?

益生菌攻略|益生菌有咩用?要食幾耐?食完反而肚屙?買嗰陣要點揀?

提起腸道健康,除了多喝水、多進食含纖維食物之外,相信大家都會想起益生菌。雖然益生菌對於人體的好處多多,但到底要食多久?又為甚麼有些人一吃便肚瀉?現在就為大家逐一解說。

 

益生菌提升免疫力?

人體腸道內有超過100兆的細菌,部分對健康有益處,部分則有壞處,所以會有好菌和壞菌之稱,而好菌即是益生菌。如果好菌和壞菌的數量平衡,就能使腸道健康,有助消化和吸收,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和脹氣等問題。此外,大腸是人體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益生菌也有助身體產生抗體,增強免疫力。甚至有研究指有助維持心臟健康,以及減低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本地的研究亦指特定的腸道菌群組合,有助減低長新冠風險。

免疫力

益生菌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力,對抗外來病毒病菌。

吃益生菌同時要吃益生元?

即使攝取足夠的益生菌,亦要使它們在體內存活才有意義。因此飲食上還要顧及「益生元」,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一般來說益生元來自水溶性纖維,食物例子如薯仔、香蕉、白米、洋葱、大豆、番茄、紅蘿蔔等。另一方面,避免高鹽、高糖、高油食物,以及經過加工的非原型食物,都有助建構有利於益生菌的腸道環境。

益生元食物

不少纖維豐富的食物都有益生元。

服用後會腹瀉?

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益生菌補充品,可是有需要天天吃嗎?不錯益生菌應該天天都吃,不過沒有需要一年365天都吃。曾有醫生表示,只要連續服用益生菌補充品兩至三個月,就足以維持效果約一年之久。

而又有人發現甫服用益生菌便出現腹瀉問題,於是便不敢繼續服用。事實上腸道是好菌和壞菌的戰場,壞菌多固然會釋放出毒素引起腸道徵狀。而服用益生菌,就好像為好菌增添兵源,幫助殺死壞菌達致平衡,但過程中壞菌死去也會釋出毒素,於是便會有腹瀉的現象,一般腹瀉只會維持數天至兩周時間,便會漸漸好起來。

腹瀉

部分人服用益生菌後會腹瀉,一般維持數天至兩周,過後腸道環境便會改善。

益生菌選擇

益生菌補充品林林總總,每種都有其針對的功能,可以因應自身需要選購,而孕婦、女士、兒童都有專屬的相關產品。

G-NIIB免疫+ ($499/28)中大醫學院配方,專為亞洲人而設,可平衡腸道微生態,具有臨床實證,有助提升免疫力。加上意大利專利鎖菌技術,增強益生菌生存期。

和漢日子多元益生菌強效版($299/30)包含不同功效的益生菌,有助增加腸道好菌的多樣性,以維持腸道平衡。其中包括取得日本多項專利認證的FK-23乳酸菌,有提升免疫力、提升抗敏體質的功效。

萬寧100億活性益生菌($223/30)源自天然的有機菌株,經過臨床研究在有效期內確保活性,膠囊設計亦保證可直達腸道,強化腸道微生態,改善腸道不適和增強免疫力。

WholeLove Plus愛完全全植物醫學級益生菌元配方($339/30)針對腸道健康,可維持腸道環境平衡及消化道細胞健康,促進腸道蠕動,清腸排便,並增強免疫力。成年人、孕婦及兒童均適用。

NATURO VITA 3+5益生元‧菌($199/14)包含3種雙歧桿菌及2種乳酸桿菌,平衡腸道微生態,配合3種益生元,有助增強活性。加入8層凍乾包覆技術,讓益生菌直達腸道發揮功效,幫助清除宿便、減肚脹和胃氣,並增強免疫力。

Proven女士專用益生菌+蔓越莓($399/30)保養女性私密處,穩定酸鹼值抑制壞菌,減少敏感痕癢、灼痛和異味等。加入維他命B6,與益生菌產生協同效應,改善經前不適;同時紓緩偶發性便秘和腹瀉,改善過敏體質。

Biostime合生元兒童益生菌($232/28)專用配方適合3個月至7歲大嬰兒及兒童,包含從母乳與生俱來的益生菌菌株,不會刺激嬰幼兒的腸道。

Ad Block
Biostime合生元兒童益生菌 G-NIIB免疫+ 萬寧100億活性益生菌 NATURO VITA 3+5益生元‧菌 Proven女士專用益生菌+蔓越莓 和漢日子多元益生菌強效版 WholeLove Plus愛完全全植物醫學級益生菌元配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