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4 06:00:00

眼瞼贅皮 可致弱視

分享:

如果小朋友常常眨眼、捽眼、眼紅、眼痛及流眼水,家長或會以為是眼敏感而忽視,但其實眼瞼贅皮也會引起類似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理,或影響視力發展,最嚴重可導致弱視。
 

奧比斯義務眼科醫生及香港眼科學會會董、眼科專科醫生伍立祺指出,眼瞼贅皮的意思是下眼瞼的肌肉和皮膚過多,令眼睫毛倒生,擦損角膜,「眼瞼贅皮多發生在東方人兒童身上,約有一成小朋友患上此症。輕微情況下,小朋友望向某一角度,如向下望,才會令睫毛擦到角瞙;如情況嚴重,可以大部分時間都會睫毛插眼,而導致角膜破損,影響視力,甚至有角膜發炎和潰瘍的風險。」
 

伍立祺指出,眼瞼贅皮可以影響視力發展,不容忽視。

伍立祺指出,眼瞼贅皮可以影響視力發展,不容忽視。

易有散光
眼瞼贅皮亦有可能引致散光問題,伍立祺解釋,「雖然不是病理上的因果關係,但兩者有相當的相關性。有眼瞼贅皮的兒童,贅皮可以頂住角膜以致角膜形狀改變;同時捽眼亦會使角膜由圓形變成橢圓形,形成散光。有研究發現約50%至70%眼瞼贅皮兒童有50度散光,約14%至33%甚至有超過200度散光。由於8歲前是兒童視力發育的黃金時期,如果沒有戴眼鏡糾正散光問題,最嚴重可以導致弱視。」


少數需手術治理
治療方面,伍立祺表示其實臨床上有九成以上都是輕微個案,只需使用人工淚液去滋潤角膜,就可以修復磨損部分,讓視力回復正常;而隨小朋友年齡成長,面部骨骼的發育也會令病情自然改善,但情況嚴重的個案,如整個角膜都「花晒」,就要用手術方法治療,避免影響視力的發展。「手術原理是將多餘的眼皮及肌肉切除,只需約半小時至45分鐘便可完成,即日可出院。手術風險很低,疤痕會被睫毛遮蓋,不會影響容貌,家長可以放心。」

眼瞼贅皮引致睫毛擦到眼球,事實上家長夠細心就可以察覺得到,如小朋友出現相關症狀,不妨先檢查有沒有睫毛倒生情況,若有懷疑就應及早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以免影響小朋友視力發展。

手術前後外觀並無大分別。

手術前後外觀並無大分別。

奧比斯「愛眼小特工」2019

奧比斯「愛眼小特工」校園活動,今年新增填色比賽,鼓勵學生把心中的光明世界描繪出來。
截止日期:2019年5月31日
查詢:2508 702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