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9 11:30:22

睡眠|開燈瞓 心肌梗塞、中風危機增加逾一成

分享:
睡眠|開燈瞓 心肌梗塞、中風危機增加逾一成

睡眠|開燈瞓 心肌梗塞、中風危機增加逾一成

有些人因為怕黑或安全感等原因而習慣開著燈睡覺,但睡覺時維持昏暗環境對健康有很大影響。假若閉上眼後仍感覺到有光線,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急升逾一成,長期更會傷害心血管健康,以及增加胰島素抗阻的情況。

 

1,000名居民研究

根據日本一項針對奈良縣近1,000名居民的研究,睡在較光房間的人,頸動脈明顯較房間較暗的人為厚,令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10%,而中風風險更增加11.6%。研究團隊期後找來近3,000名年屆40歲或以上人士作深入研究,發現睡覺時房間較光的人,心臟病發、中風及動脈硬化等疾病相關的白血球數值都較明顯較高。

心血管疾病

睡覺時房間較光的人,心臟病發、中風及動脈硬化等疾病相關的白血球數值都較明顯較高。

褪黑激素

專家解釋,睡眠與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有很大關係。正常情況下,人體會在天色漸暗的午後開始分泌褪黑激素,並在深夜至凌晨達到顛峰,然後在清晨時分開始減少。惟現代人在入夜後依然生活在燈火通明的環境之中,令生理時鐘以致褪黑激素的分泌都出現混亂,對睡眠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增加心臟病發、中風及猝死的風險。

房間

睡眠時房間夠黑,除了提升睡眠質素,也減低心血管病風險。

光害足以影響

事實上,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亦發現,與睡在昏暗環境相比,睡覺時若有光線影響,即使只有微量光害,例如是窗戶透入的街燈,都會損害心血管功能,以及增加胰島素抗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