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8 11:33:44

睡眠不足|睡眠很重要 研究:睡得差可令慢阻肺病惡化

分享:
睡眠很重要 研究:睡得差可令慢阻肺病惡化

睡眠很重要 研究:睡得差可令慢阻肺病惡化

現代人睡眠不足幾乎成為常態,但睡得不好何止會令你精神不振,有研究更發現睡眠不足更會令慢性阻塞性肺病發作的風險上升25%;睡得最差的病人,一年內病情惡化的風險甚至高達95%,反映睡眠質素可能一個有效預測患者病情的風險因素。

 

分析逾千六人數據

該項由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資助的研究,共分析了1,647名慢阻肺病(COPD)患者的健康資料及睡眠數據。研究結果顯示,與睡眠質素良好的人士比較,睡眠質素欠佳或睡眠不足的人,一年內出現慢阻肺病症狀的風險明顯增高25%,而睡眠質素最差的人,一年內病情明顯惡化的機會更增加近95%。有關研究已刊載在《SLEEP》。

患者可能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

患者可能因呼吸不順而影響睡眠。

比煙齡更具指標性

研究人員指,慢阻肺病患者往往因為呼吸問題而影響睡眠,但今次分析則顯示睡眠質素差可能是促使慢阻肺病發作的因素之一,反映了解慢阻肺病患者的睡眠狀況,可能比煙齡更能預測患者發作或病情惡化的風險。專家更指研究再次證明,睡眠質素欠佳對健康有明顯傷害,對於已有病患的人來說傷害可能更加巨大。

慢阻肺病是一種無法治愈的肺部疾病,會導致肺功能下降甚至呼吸困難,可以危及生命,多見於長期吸煙及長者身上。

吸煙

慢阻肺病與吸煙不無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