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7 04:29:56
日報

睡眠窒息症|瓜子口面 易有睡眠窒息症?

分享:
瓜子口面 易有睡眠窒息症?

瓜子口面 易有睡眠窒息症?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嘉輝表示,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患者睡覺時會多次出現呼吸暫停窒息,導致血液含氧量降低的現象。窒息時患者會自然地掙扎醒來,由於睡眠經常被中斷,直接影響睡眠質素。如問題長時間持續,或影響患者的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肥胖或結構問題致病

男性的睡眠窒息症發病風險是女性的2至8倍,其中40歲至50歲男性較高危。據香港的統計數字,本港有4%男性及2%女性患有睡眠窒息症。除性別外,肥胖、頸圍較一般人大也會較易患上此症,因為喉嚨附近的軟組織較多,較易鬆弛和造成阻塞。如果有結構性問題,例如鼻中隔彎曲、鼻骨移位、有鼻息肉、脷底淋巴組織過大,又或下顎後縮或過小,即使身瘦削也有可能有睡眠窒息問題。黃嘉輝補充,「如果兒童患有此症的話,一般是扁桃腺或者腺樣增殖體過大。」


三大類型睡眠窒息症

三大類型睡眠窒息症 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混合性睡眠窒息症

自己也可察覺

睡眠窒息症多由枕邊人發現,但其實自己也可能會發覺得到。黃嘉輝稱,「患者有時可以聽到自己的鼻鼾聲,另也可以從睡眠質素反映,如果睡醒後仍然感到疲倦,甚至頭痛,便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其他徵狀還包括日間渴睡、夜間失眠、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及認知能力減退、判斷力變差、反應緩慢、焦慮、脾氣暴躁等。兒童患者則可能引致夜尿、日間較為活躍,學習難以集中。」

呼吸機解決問題

診斷上,患者可作多頻道睡眠檢查,透過連接身體相關部位的感應器,為患者分析和作出診斷。如果患者存在結構上的問題,例如軟顎及顎垂過長、扁桃體或腺樣增殖體過大等,可透過外科手術改善病情。不過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使用正氣壓呼吸機,將空氣打入氣道。黃嘉輝指出,「如果患者情況不嚴重,也可嘗試側睡的睡姿,或者使用牙托,均可防止舌頭下墜而阻塞呼吸道。」

Ad Block

而要預防睡眠窒息症,可以奉行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的習慣,控制好體重便可避免一大風險因素;此外,戒除煙酒也有一定作用。

Ad Block
瓜子口面 易有睡眠窒息症?

患者會出現日間渴睡情況,駕駛時易有意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