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6 13:12:00

瞓得唔好?一類運動可以令你瞓耐啲

分享:
睡眠

面對失眠時,有些人會做運動,希望令自己能疲極入睡,但哪一種運動比較有效?最新研究就顯示,重量訓練比帶氧運動更可以改善睡眠,包括延長睡眠時間及提升睡眠質素,並令心血管健康也能得益。

 

隨機分4

有關研究共招募逾386名符合肥胖標準的成年人參與,他們被隨機分為四組,分別是不運動組的對照組,以及進行帶氧運動、重量訓練和混合運動組,為期12個月,期間運動組參加者每周需進行360分鐘的運動,並要監測心跳以確保運動程度達中至劇烈程度。同時,他們亦需要填寫睡眠評估問卷,以了解每個人的睡眠時間、多久入眠及是否睡眠障礙。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對改善睡眠有最大幫助。

重訓改善大

結果發現,超過三分之一本來睡眠質素較差的參與者,進行重訓或混合運動後睡眠有明顯改善,而帶氧運動及對照組則不見改善。尤其是一些無法睡足7小時的人,重訓令42%的人出現明顯改善,睡眠時間延長40分鐘,帶氧運動組則增加23分鐘,混合組則增加17分鐘,對照組亦多了15分鐘。

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雖有益健康,但單看對睡眠的幫助,就不及重量訓練。

加入日常訓練

研究人員認為,結果反映重量訓練可能更有效促進及改善睡眠,因為雖然帶氧運動和重量訓練都能改善整體健康,但重訓似乎對於改善睡眠更勝一籌,故建議睡眠差的人,可以在日常加入重量訓練,例如舉啞鈴、捲腹及掌上壓等,或可令失眠問題不藥而愈。

掌上壓

掌上壓也是重量訓練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