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0 04:30:37
日報

研究:斷食或有助肥胖長者 改善血糖

分享:
研究:斷食或有助肥胖長者 改善血糖

研究:斷食或有助肥胖長者 改善血糖

各種斷食模式都吸引不少人嘗試,希望能從中得到健康益處,例如將三餐控制在8小時內完成的輕斷食,也有人選擇禁止進食數天甚至一個星期。斷食是否能促進健康仍有很多爭議,而一項小型研究就顯示,對於較年長患有二型糖尿病的肥胖人士,限時進食可能對健康有益。

14人小型研究

這項研究只有14名患有糖尿病、體重超標的中老年人士參與,他們被分為兩組,一組需要將每天飲食限制在10小時內完成,餘下14小時則要禁食,另一組的進食時間則多於14小時。持續3星期後恢復正常飲食,4星期後兩組轉換斷食模式,故此參加者可以自己的數據作比較。

Ad Block
血糖

斷食有助維持健康血糖水平較長時間。

血糖水平較理想

在斷食期間,所有參與者都利用儀器每15分鐘檢測血糖值,並每星期量度空腹肝糖水平,完成研究後亦會檢查體脂及熱量消耗等。結果發現,肝糖水平未如預期般有減少,但限時斷食就能令患者每日維持健康血糖水平的時間多3小時,空腹血糖亦較低。

易於實行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的研究規模較小,且以年紀較大的人士為對象,以致未能將結果延伸至較年輕、可能更易獲得限時禁食好處的人士身上。但就認為14/10小時的斷食方式較容易適應和實行,值得做更大型的研究,以了解這種飲食方式會否對健康帶來好處。

Ad Block
斷食

研究人員認為值得做更大型研究,找出斷食會否對年輕人士帶來好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