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8 04:29:53
日報

研究:空氣污染物多 或增兒童哮喘發作

分享:
兒童哮喘

研究:空氣污染物多 或增兒童哮喘發作

兒童哮喘

哮喘是兒童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發作時可引起氣促、喘鳴及咳嗽等症狀,甚至需要送院治療。有研究發現,若身處空氣污染物較多的環境,尤其有大量臭氧及懸浮粒子,兒童患哮喘的風險會上升,而肺功能亦會較差。

肺功能較差

根據刊載在《Lancet Planetary Health》的研究,團隊收集了208名6至17歲兒童在哮喘發作後的肺功能數據,並以鼻腔樣本確定病患是否源於病毒感染,最後再收集參加者發病時居住地的污染物濃度。結果顯示,兒童非病毒引起的哮喘發作時,居住地的空氣污染指數明顯高於病毒性哮喘發作,而且肺功能亦都較差。研究人員又分析其他8個大城市近500名兒童及青少年的數據,亦觀察到空氣污染指數與非病毒性哮喘發作有一定關係。

低濃度污染物足以誘發

專家指出,臭氧和微細懸浮粒子或會激活呼吸道內的特定炎症通路,可能是導致兒童哮喘發作的原因之一;而今次研究亦見到,非病毒性哮喘發作期間,環境的臭氧和微細懸浮粒子濃度也較高。更重要是即使空氣的污染物濃度未過警戒線,已足以誘發哮喘,反映持續暴露於低水平的空氣污染物亦對患童不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