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0 12:00:00

研究指某些脂肪或損害認知功能

分享:
研究指代謝率低及中性肥胖,會令大腦灰質顯著減少。

研究指代謝率低及中性肥胖,會令大腦灰質顯著減少。

肥胖對健康有害,而澳洲一項研究更發現體內脂肪可能會增加腦退化或中風的風險,原因是某些脂肪,尤其是代謝率低及中性肥胖,會令大腦灰質顯著減少,反映神經元及認知功能或已受到破壞。

該項刊載在《Neurobiology of Aging》的研究,分析了英國近28000人共逾33萬分健康記錄。結果發現,體重每上升3公斤,大腦灰質的數量就會減少0.3%。當中以中性肥胖的影響最大。中性肥胖的人,脂肪積聚較平均,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沒有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指,灰質具有多種作用,包括學習、記憶、認知功能、注意力和肌肉控制等,而阿茲海默症便與海馬體萎縮或灰質減少有關。雖然目前未有證據確定肥胖與腦退化或中風有直接關係,但今次研究就表明炎症和代謝異常可能是引致肥胖和灰質減少的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