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14 10:00:00

秒睡丨或是睡眠不足警號

分享:
別以為秒睡是好,若入眠快惟日間仍感到到精神不振或疲倦,便可能是睡眠質素出了問題。(互聯網圖片)

別以為秒睡是好,若入眠快惟日間仍感到到精神不振或疲倦,便可能是睡眠質素出了問題。(互聯網圖片)

有些人躺在床上,輾轉好一段時間才終於入睡,但也有些人頭一碰到枕頭就秒睡,別以為秒睡是好,若入眠快惟日間仍感到到精神不振或疲倦,便可能是睡眠質素出了問題,更可能是反映身體嚴重睡眠不足的行為。

哈佛醫學院睡眠專家Rebecca Robbins指出,睡眠及休息充足的人不會秒睡,正常一般由上床就寢至入睡大約需要15分鐘左右。假如碰到床就立即睡著,但起床時卻覺睡不夠及充滿疲憊感,可能是身體出現嚴重睡眠不足的症狀,長遠可能身心健康會受到影響。除了秒睡之外,若半夜常常醒來,會影響人們進入快速動眼期(REM)的能力,而有研究指出快速動眼期的減少會增加死亡風險。

影響睡眠質素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慢性疼痛、糖尿病、心臟病、胃酸倒流等,而心理因素也會影響睡眠。其中最常影響睡眠的疾病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令患者在睡眠期間窒息甚至短暫停止呼吸,令睡眠不斷被打斷。

想睡得好?Rebecca Robbins 也給出幾點建議:

  • 躺在床上20分鐘仍未能入睡就要起床,做些幫助睡眠的事情,等到有睡意才回到床上。
  • 睡前不要玩手機,睡覺前盡量避免在床上工作或是看電視、手機,因為電子螢幕發出的藍光會讓大腦醒來,反而使人難以入睡。
  • 較低溫度睡眠更好,保持房間的通風和光線昏暗,溫度維持在15至20度的環境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 睡前沖個熱水澡,或進行瑜伽、輕度伸展運動,有助大腦放鬆,看看書或聽些輕音樂也可以幫助入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