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5 04:30:14
日報

突發上腹劇痛 小心急性胰腺炎

分享:
突發上腹劇痛 小心急性胰腺炎

突發上腹劇痛 小心急性胰腺炎

胰臟是一個躲得很深的器官,但它卻十分重要,負責分泌胰島素和消化酵素,控制血糖及消化食物。萬一胰臟發炎(胰腺炎),不單為病人帶來極大痛楚,更會引起腹腔及其他器官的併發症,後果嚴重。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及顧問石黃海醫生指出,「胰腺炎的成因有很多,當中急性胰腺炎超過六成與膽結石有關。因為總膽管跟胰腺管出口相連,所以膽石有可能在跌到胰腺管出口造成阻塞,胰液亦因而不能正常排出並回流,引致急性胰腺炎。」

Ad Block
石黃海 急性胰腺炎

石黃海指急性胰腺炎中,有六成由膽結石引起。

飲酒

突發大量飲酒是引致急性胰腺炎的原因之一。

突發大量飲酒可致病

過量飲酒亦是常見誘發急性胰腺炎原因之一,石黃海表示雖然沒有數據分析飲多少酒精飲品會引致急性胰臟炎,事實上亦因人而異,但突發飲大量酒精飲品,在臨床上是其中一個急性胰腺炎的原因。
石黃海補充,「急性胰腺炎亦有其他因素引發,除遺傳外,如病人完成膽管鏡手術、血液內三酸甘油脂過高、藥物影響和自體免疫力影響,甚至胰臟受撞擊受傷等。」至於慢性胰腺炎,長期酗酒及煙民則會有較高風險。

伴隨發燒噁心

急性胰腺炎會引致腹部劇痛,甚至伸延至背部位置,石黃海指,「由急性胰腺炎引發的腹痛非一般止痛藥可以緩減,而且劇痛難當,更會伴隨發燒和噁心嘔吐情況,所以病人通常都會馬上去醫院急症室接受治療。」
因為胰臟深藏在胃部的後腹腔,所以要檢查和診斷急性胰腺炎有時並不容易,石黃海認為,「從驗血檢測血清澱粉酶及脂肪酶水平,都是診斷的重要指標,情況嚴重的可比正常水平高出三倍;同時可透過電腦掃描(CT Scan)去透視清楚胰臟的實際情況,如器官組織發炎壞死情形和血管有沒有堵塞,有否引致其他併發症等。」臨床觀察亦十分重要,配合血液和掃描檢查,都有助診斷病人急性胰腺炎的嚴重程度。

Ad Block

嚴重或須切除胰臟

當確診為急性胰腺炎,視乎不同的原因和嚴重程度,治療方案都有所不同。如果是膽石引致的急性胰腺炎,就需要擴張胰腺管作引流手術,拿走造成堵塞的膽管石。

對於輕度的急性胰腺炎,石黃海表示可以視乎痛楚程度處方口服止痛藥物,病人痛楚加劇,則可能需要嗎啡成分或針對神經痛的止痛針藥,「輕度的急性胰腺炎處理根源問題後一般可以完全痊愈;嚴重的急性胰腺炎有可能引致器官衰竭或感染壞死性胰腺炎,或需要透過體外或內視鏡引流,甚至要剖腹手術把部分以至整個壞死的胰臟切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