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11:30:02

立秋2023|天氣仍暑熱 立秋後多吃白色食物養生防燥邪

分享:
立秋2023|天氣仍暑熱 立秋後多吃白色食物養生防燥邪

立秋2023|天氣仍暑熱 立秋後多吃白色食物養生防燥邪

不經不覺已踏入24節氣中的立秋,代表季節開始交替,日夜溫差變大,挾帶夏天的熱氣形成「秋老虎」,可以令人熱得受不了。這時養生就重於提防燥邪侵害,例如可多吃白色及有黏液的食物,如雪耳、蓮藕、雪梨等,若用來煮糖水就不宜落太多糖,以免引起痰上頸呢!

 

 

注意保暖

立秋過後,日照會漸漸縮短,日夜溫差也會變大,抵抗力較弱的人容易因為體節調節失衡而被病邪入侵。故此即使天氣仍然炎熱,仍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頸更是容易被風邪入侵的要穴,而洗澡後用熱毛巾敷一敷頸,有助預防感冒來襲。

熱毛巾敷頸

洗澡後用熱毛巾敷一敷頸,有助預防感冒來襲。

防燥為關鍵

秋天的養生關鍵是防燥,燥邪是六邪之一,最愛侵犯的肺臟,而感染新冠肺炎可使肺臟受損,於是更易受燥邪入侵,引起口乾咽痛、鼻膜乾燥、皮膚乾癢、容易氣喘及乾咳等等不適。

不想秋燥埋身,大家可以多吃白色及有黏液的食物,例如雪耳、蓮藕、雪梨及淮山等都很適合,煲湯則可加入麥門冬、玉竹、沙蔘及黨蔘等藥材,既能補肺氣又助潤肺。

小編跟大家分享一道簡單的滋潤糖水,只要將雪耳及雪梨放入煲內一起燉煮,最後加點新鮮龍眼肉或龍眼乾,毋須加糖都有甜甜的滋味。

 

立秋飲食推介

立秋飲食推介 百合 淮山 蓮藕 豐水梨 銀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