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7 11:28:32

糖尿病|人工胰臟可能是嚴重糖尿病救星?

分享:
糖尿病|人工胰臟可能是嚴重糖尿病救星?

糖尿病|人工胰臟可能是嚴重糖尿病救星?

對於一些嚴重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現有藥物如降糖藥或胰島素針,都未必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劍橋大學便嘗試利用體外的人工胰臟,成功維持患者血糖水平在目標範圍的比率比無使用者高一倍。

 

閉環裝置

人工胰臟是一個放置在體外的閉環裝置,結合胰島素泵和血糖監測儀,並連接由研究人員開發的應用程式。程式會利用演算法分析血糖水平,然後按需要泵出胰島素,以穩定血糖在合適水平。之前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在一班需要洗腎的糖尿病患者身上試用,效果良好。

腎臟透析

之前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在一班需要洗腎的糖尿病患者身上試用,效果良好。

觀察血糖水平

今次研究人員再招募26名患有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並分為兩組,一組使用體外人工胰臟,8星期後轉用注射胰島素的標準治療,另一組則先進行標準治療,8星期後轉用人工胰臟。從而觀察病人能否將血糖維持在目標水平。

胰島素注射

人工胰臟比胰島素注射(圖),每日血糖受控的時間多8小時。

受控時間多8小時

結果顯示,使用人工胰臟最能令血糖維持在目標水平,達標率高達66%,但接受標準治療期間的達標率只有32%。而人工胰臟亦令每日血糖受控的時間多8小時。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ature Medicine》。

研究人員指出,體外人工胰臟是一個安全而有效的裝置,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並且沒有發生血糖過低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