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9-07 19:00:00

糖尿病|患者對心臟不適感覺「模糊」難及早發現 嚴控血糖方為上策

分享:

出現胸口痛、胸悶,一般人會容易察覺異常,但心臟科專科陳裕豪醫生指,原來糖尿病患者對冠心病病徵的感覺會較「模糊」,即使身體發出警號,他們也難以察覺,所以往往求醫時,冠心病已嚴重至出現心臟衰竭症狀,如體能下降、氣喘、腳腫等。然而,要處理嚴重冠心病,通波仔手術的難度、複雜度、風險也會較高,因此醫生說,嚴格控制血糖水平、血壓、壞膽固醇水平才是保護心臟的有效方法。

美國和歐洲的權威心臟學會指引,均建議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5以下,超出這個水平的話,便屬於糖尿病,而糖尿病正正是冠心病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陳裕豪醫生解釋:「因為糖尿病會影響血管內壁細胞功能,增加血管內發炎繼而鈣化的機會;同時,糖尿病亦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即脂肪血塊積聚於血管內致阻塞。研究顯示,如糖尿病不受控制,患上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常人高兩至四倍,情況不容忽視。」

 

糖尿病患者對心臟不適較不敏感

糖尿病患者確診冠心病時,病情大多已甚為嚴重,陳裕豪醫生說,原因是糖尿病患者對心臟不適的感覺較「模糊」,即使出現心絞痛,例如胸悶、而做運動時翳悶感覺更明顯、甚至反射到下巴或手臂,但他們的感覺並不如一般人敏感,所以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患上冠心病而不自知,發現時已屬晚期。」確診時可能血管已嚴重收窄,出現冠心病併發症,如體能下降甚至有心臟衰竭的病徵,包括氣喘、腳腫、食慾不振等。」

 

糖尿病患者通波仔手術難度較高

心臟有三條主要動脈血管,分別為右冠狀動脈、左旋降支和左迴旋支。糖尿病患者所出現的心臟血管問題,通常非單獨位置,因此進行通波仔手術打通阻塞的血管時,情況較為複雜、手術所需時間較長、需放置較多支架。陳裕豪醫生特別提到:「如果血管鈣化嚴重,放置支架也難以完全擴張撐開血管,手術效果欠理想。因此手術期間可能需要配合衝擊波或鑽石磨頭,擊開斑塊。」

 

SGLT-2抑制劑幫助控制血糖

不過,通波仔手術並非一勞永逸,如果血糖水平未受控制,血管有機會再次收窄,而收窄後再做手術的話難度會更高,甚至沒法進行微創的通波仔,需要開胸做搭橋手術。因此陳裕豪醫生指出,通波仔手術後必須嚴格管理風險,「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6.5以下、壞膽固醇低於1.8,甚至是更理想的1.4,收縮壓低於130,配合起來將風險減低。」其中,控制血糖方面近年有新藥物,例如SGLT-2抑制劑,研究顯示除了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對冠狀動脈、心臟健康也有正面的效果。」

當然,健康的生活模式也是控制血糖不可忽視的部分,健康飲食、定期運動、20歲後開始做身體檢查,如有血糖問題也能及早發現和控制。陳裕豪醫生最後提醒,糖尿病和冠心病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心臟科專科陳裕豪醫生

心臟科專科陳裕豪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