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30 11:23:45

糖尿病|體重標準仍硬要減肥 研究:或提高反彈及二型糖尿病風險

分享:
體重標準仍硬要減肥 研究:或提高反彈及二型糖尿病風險

體重標準仍硬要減肥 研究:或提高反彈及二型糖尿病風險

肥胖可以帶來很多健康問題,惟體重在標準水平仍採取要減磅瘦身,不但會增加體重反彈的機會,更會提高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超重者則無論採用哪種方法,只要能減掉約10磅體重,便能為健康帶來莫大的益處。

 

20萬人大型研究

該項由美國哈佛大學進行的研究,共統計了1988至2017年間逾20萬人的健康數據,並劃分為三個組別,分別是體重指標在25以下的標準組、25至30的超重組,以及31以上的肥胖組,然後評估各種減肥方法對健康帶來的利弊,包括低熱量飲食、運動、節食、減肥藥及混合方法等。

體重指數

研究以體重指數將參與研究者分為正常、超重及肥胖3組。

風險不跌反升?

結果顯示,超重及肥胖組的人士,不論採用哪一種方法,只要減走4.5公斤體重,就可以減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當中利用運動達到減重目標的人最能獲益,患病風險最多可降低超過兩成。不過,標準體重的人,即使利用被認為是健康的運動去減肥,患糖尿病的風險會上升約一成,若以減肥藥或付費減肥計劃達到減重目標,風險更會增加逾五成。有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PLOS Medicine》。

運動

超重及肥胖組的人士,利用運動達到減重目標的人最能獲益,患病風險最多可降低超過兩成。

影響新陳代謝

專家指出,今次研究反映過重人士進行適當的減重,有助改善整體健康,但體重正常的人仍硬要減肥,就會適得其反。原因可能是他們的代謝結構與肥胖人士不一樣,仍硬要減磅可對整新陳代謝及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糖尿病

標準體重的人減肥,患糖尿病的風險會上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