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2-04-06 04:29:31
日報

管理血糖血壓 預防糖尿腎

分享:
管理血糖血壓 預防糖尿腎

腎臟主要為身體排走廢物及毒素,一般在40歲後,腎功能會自然退化。假如病人患上糖尿病兼未能好好控制的話,長期高血糖會不斷破壞腎臟,加速腎功能退化,形成糖尿腎病。作為糖尿病患者,如何及早察覺有異,並預防相關併發症?

根據2020年衛生署資料,腎病是香港第六大殺手;另有統計指香港洗腎新症當中,糖尿病佔了病發原因的第一位。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穎斌表示,由於糖尿腎病大部分情況是沒有症狀,容易令病人一時未能察覺,「當病情開始惡化,病人才會漸漸出現水腫、貧血、蛋白尿等症狀。」

小便有泡是徵狀?

坊間有說法指,小便有泡沫便代表出現蛋白尿,陳穎斌指出這種日常觀察並不能作準,「因為有其他因素也會引致多泡現象,建議患者透過定期檢測蛋白尿及血液檢測,來檢視腎臟的健康情況。」在臨床上,抽血驗腎功能時,會以肌酐酸作為反映腎臟功能的指標。肌酐酸水平加上方程式計算,可得出腎小球過濾率(GFR)來評估腎功能,並以五個階段及百分比來劃分。假如病人已步入第五階段,即代表腎功能只剩下15%及出現腎衰竭,很大可能需透過洗腎來維持生命。

Ad Block

陳穎斌續指,「糖尿腎病除影響腎臟外,更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有數據指出,患有糖尿腎病的病人比起一般糖尿病病人,患上心臟病及中風風險高出2倍或以上,或影響病人生活質素及存活率,不容忽視。

管理血糖血壓 預防糖尿腎 管理血糖血壓 預防糖尿腎

留意三個指標

由於腎功能減退在不少情況下並不能逆轉,最理想是做好預防工作。陳穎斌解釋,「防止惡化及預防糖尿腎病有三個指標,分別是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當中以血壓及血糖的控制最為關鍵。」控制血壓方面,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及血管緊張素受體抑制劑(ARB)藥物,都證實有預防糖尿腎病惡化的作用。

Ad Block

血糖方面,陳穎斌分享現時一些新式降糖藥物,亦有助控制病情。其中包括SGLT-2抑制劑,對腎臟有保護作用。另一款新式針劑藥物GLP-1受體促效劑,除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及發揮減重功效外,更有研究指部分GLP-1受體促效劑能夠為從未發生過心血管事件的病人,發揮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腎病方面,研究中也有早期的訊號指出針藥能夠對腎臟起保護作用,並減少蛋白尿。

維持剩餘腎功能

提及針劑藥物,部分病人可能因便利性及恐懼打針而影響治療依從性。事實上現時部分GLP-1受體促效劑只需一星期注射一次,而隱形針頭設計更能夠減低病人對打針的恐懼。

Ad Block

陳穎斌最後分享,有不少患者求診時,腎功能只剩下約三至四成,而透過適當生活習慣及藥物調整,病人至今仍能維持剩餘的腎功能,亦暫時毋須洗腎。他鼓勵病人積極面對,及早察覺並接受治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