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3 04:29:50
日報

糖尿病打針藥 代表病情惡化?

分享:
糖尿病打針藥 代表病情惡化?

糖尿病打針藥 代表病情惡化?

 「要打針,是否代表我的病情很嚴重?」這可能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迷思,究竟醫生在制訂治療方案時會考慮甚麼因素?糖尿病的治療目的除控制血糖水平外,還有哪些目標?心臟科專科醫生蕭頌華表示,「在決定藥物方案時,藥物的服用方法並非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關鍵在於希望治療達到甚麼目的。」

降糖藥物主要可分為針劑與口服藥,部分患者誤以為處方針劑藥物即代表病情已變嚴重,但其實藥物服用方式或與藥物製造原理有關,並不代表使用針劑藥物就等於病情嚴重。不論口服藥還是針劑,治療目的都是為患者控制病情,部分藥物甚至可起預防作用。對於糖尿病患者,透過藥物控制血糖固然是重要目標之一,但也不可以忽略糖尿病所引發的併發症風險,例如糖尿眼、糖尿腎及心血管疾病等。

糖尿病

心臟衰竭患者中,有兩至三成同時有糖尿病。

治療目標為關鍵

糖尿病可以導致心臟血管出現粥樣硬化,使患者出現不同的心血管疾病,例如冠心病或心臟衰竭等。一些本地研究指出,在香港每100個心臟衰竭患者當中,便有接近兩至三成同時患有糖尿病。由於糖尿病會降低患者的神經線敏銳度,令患者更難察覺相關症狀。蕭頌華指出,「除血糖水平外,醫生亦希望能助患者減低因糖尿病而出現不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中風、心臟衰竭等。」

減心血管疾病風險

到底是否全部降糖藥物都能夠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呢?在口服藥物方面,除了二甲雙胍外,以往口服藥物在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改善心臟健康方面,都沒有明顯效果。至於針劑藥物,傳統胰島素雖然能控制血糖,但卻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沒明顯效用。現時一些較新式的針劑藥物GLP-1受體促效劑,患者需每星期注射1次,新式機制除可降低血糖外,亦有助減低體重,一些大型臨床研究更指出,藥物能夠減少中風、心臟病及突發性心臟病的出現風險。

蕭頌華

蕭頌華指藥物因應製造原理而製成口服藥或針劑,與疾病嚴重程度無關。

患者可主動表達

蕭頌華分享,有一位六十多歲病人,一直有三高問題。他在五十多歲時,就需「通波仔」,當時體重更高達260磅,即使曾經做胃部切除手術,仍然未能有效控制體重。面對不同的風險因素,醫生建議患者使用GLP-1受體促效劑,希望能減低再次出現心血管問題的風險,同時為患者減低體重。
最後蕭頌華建議,患者可以向醫生表達自己希望透過治療來達致哪些目的,例如避免中風及患上心臟病等,讓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考量,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