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8 18:00:00

糖尿病|無聲無息「糖尿心」 控制血糖波幅成關鍵

分享:

糖尿病與心臟病雖然看起來完全沒有關係,但其實兩者關係是非常密切,「糖尿心」之名亦因此而來。「糖尿心」既會悄悄破壞患者血管,危及性命,亦會增加醫生治療的難度。要減低患上「糖尿心」的風險,專科醫生提醒,妥善控制病情固然重要,控制血糖波幅亦不能忽視。

心臟科專科陳麒尹醫生解釋,由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均可歸類為「糖尿心」,較常見的有冠心病、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二至四倍。糖尿病之所以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為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粥樣斑塊便會慢慢積聚於血管內壁,逐漸令血管收窄,繼而阻塞血管,誘發種種心血管疾病。

粥樣斑塊便會慢慢積聚於血管內壁

糖尿病之所以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為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粥樣斑塊便會慢慢積聚於血管內壁,逐漸令血管收窄,繼而阻塞血管,誘發種種心血管疾病。

長期高血糖與血糖波幅大 均可破壞心血管

令人憂慮的是,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病變或會較一般人變得複雜或困難,例如出現瀰漫性病變或多支血管病變,前者所指的是患者的心臟多條血管均滿佈粥樣斑塊;後者則指心臟三條主要冠狀動脈均出現收窄現象,在這類個案中,醫生在安排「通波仔」手術時,也會大幅增加手術的難度。

不僅如此,陳醫生亦提醒糖尿病同時也可影響心臟肌肉及神經線,心臟肌肉受影響時,其泵血能力會逐步下降,出現心臟衰竭的徵狀,如氣喘、腳腫等;再加上糖尿病對神經線的破壞,會降低患者對心血管疾病所帶來的不適徵狀的敏感度,典型的心絞痛、胸痛等先兆未必能及時察覺的情況下,就會令患者延緩及早接受治療的機會,直至病情危急才發現,就有機會危及性命。

要減低以上風險,妥善控制糖尿病最為重要,糖化血色素(HbA1c)水平應降至7%以下方為受控;同時,陳醫生也強調維持穩定的血糖水平是非常重要,血糖波幅大同樣會破壞患者的血管,如患者一直難以控制血糖水平,醫生有機會建議通過24小時血糖監測儀來了解患者日常生活中的血糖波幅,包括餐後及睡眠期間的情況,從而評估如何調整治療用藥。

糖尿病同時也可影響心臟肌肉及神經線

糖尿病同時也可影響心臟肌肉及神經線,心臟肌肉受影響時,其泵血能力會逐步下降,出現心臟衰竭的徵狀。

現有新一代藥物降低「糖尿心」風險

根據患者的病情,醫生會考慮處方不同藥物來控制血糖水平,目前一線建議用藥包括二甲雙胍類藥物,在有需要的情況下,目前也可加入不少新一代藥物來減低「糖尿心」的風險,如SGLT2抑制劑,就獲國際研究指出能減低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疾病入院及死亡風險。

雖然每位患者的病情各異,用藥策略各有不同,但要降低「糖尿心」的危機,醫生仍有不少「武器」可以使用,患者不妨與主診醫生商討適合自己的方案。與此同時,患者亦應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包括「三低一高」的飲食方式,即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少吃甜點、碳水化合物,以及勤做運動,全方位好好控制病情。陳醫生最後提醒患者謹記定期監測血糖及依時覆診,醫生才能適時調整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心臟科專科陳麒尹醫生

心臟科專科陳麒尹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