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7 13:00:00

美揭褪黑激素用量倍增 恐現副作用

分享:
褪黑激素

近年含有褪黑激素的保健產品大受有睡眠困擾人士的歡迎,但美國研究發現,截至2018年的約10年間,褪黑激素的使用量多了兩倍,反映人們服用褪黑激素量大幅增長,甚至遠遠超過短期治療所需的劑量,更有個案通報出現副作用。

 

幫助進入睡眠狀態

褪黑激素是人體在黑暗中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幫助身體進入睡眠狀態,因此不少人透過補充褪黑激素幫助睡眠。對於因為時差或輪班工作而影響睡眠的人,短期服用褪黑激素不構成安全疑慮,但長期使用的後果則難以預料,或會產生頭痛、暈眩、腸胃不適、神志混亂、抑鬱焦慮及血壓異常下降等副作用,亦可能與其他藥物相沖及引起過敏反應。

頭痛

長期使用褪黑激素,或會產生頭痛、暈眩等副作用。

容易使用過量

研究人員發現,自2006年開始,察覺愈來愈多成年人服用多於每日建議劑量、即5毫克的褪黑激素,而市面上毋須處方的產品含有的褪黑激素亦遠超實際水平,但現時這種成分不受藥物修例監管,生產商不會檢測褪黑激素的真實含量。

褪黑激素

部分含褪黑激素的產品,其實際水平超過標示的劑量。

應找出失眠原因

該項在《JAMA》發表的研究提醒公眾,即使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也不能胡亂服用,而且不是每一個人也適合使用褪黑激素,若有睡眠問題最好是求助醫生或睡眠專家,找出引致失眠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失眠

若有睡眠問題最好是求助醫生或睡眠專家,找出問題根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