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5 04:29:58
日報

耳水不平衡|突然頭暈、跌倒 或耳水不平衡

分享:
突然頭暈、跌倒 或耳水不平衡

突然頭暈、跌倒 或耳水不平衡

早前張學友在馬來西亞個人演唱會期間突然跌倒,事後學友表示自小患有耳水不平衡,而且每年發作一次。原發性的耳水不平衡,又稱美尼爾氏綜合症,因為內耳中液體分布不均或液壓變化,令平衡功能受影響,繼而容易跌倒。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嘉輝表示,內耳由三個半規管和耳石器官組成,這些結構負責維持平衡,「當中含有前庭淋巴液和耳螺內的外淋巴液,液體分布不均或液壓發生變化時,會導致內淋巴水腫,於是平衡器官無法準確感知頭部位置和動作,引發耳水不平衡的症狀。」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黃嘉輝

黃嘉輝指醫生會檢查神經系統、平衡功能等,以助診斷耳水不平衡。

多數於中年發病

美尼爾氏綜合症較多見於中年人,成因未明,不過內淋巴水腫可能與遺傳、先天性結構異常或自身免疫疾病等因素有關。而女性患者較多的原因,黃嘉輝估計與激素、免疫系統及遺傳因素有關,「激素於調體液平衡起著重要作用,而女性的周期性激素水平變化或增加耳水不平衡風險;女性自身免疫疾病風險較高,而自身免疫性疾病與美尼爾氏綜合症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而遺傳學上,由於染色體和基因在性別分配上的差異,一些基因變異可能與女性更容易患病有關,包括了美尼爾氏綜合症。」

徵狀因人而異

患者的徵狀因人而異,例如頭暈亦可以是持續、間歇性或偶然發作,其他徵狀包括站立或行走時感到不穩定、失平衡跌倒、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眼球震顫等,嚴重者甚至會有單邊耳朵耳鳴、聽力喪失等。黃嘉輝續指,「某些患者會有一些美尼爾氏綜合症的觸發因素,例如壓力、焦慮、情緒波動、飲食因素(高鈉、咖啡因或酒精攝取)、頭部姿勢改變等,亦可與其他健康問題有關,如自身免疫疾病、血液循環問題、代謝紊亂、過敏反應等。」

發病自救貼士

 

耳水不平衡發病自救貼士(am730製圖) 耳水不平衡發病自救貼士|保持安靜和平衡:盡量保持安靜並避免突然的頭部運動。避免從高處下來或從低處上升的快速移動 耳水不平衡發病自救貼士|避免危險環境:避免獨自在高處或危險的環境中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耳水不平衡發病自救貼士|使用輔助設備:根據醫生的建議使用手杖或步行器,以提供額外的穩定性和支持 耳水不平衡發病自救貼士|尋求醫療幫助:醫生可評估症狀,確定病因,並提供相應的治療建議
減壓放鬆

日常生活中,除健康飲食外,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及高鈉食品,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高音量環境,並適時減壓放鬆,可預防耳水不平衡發作。

嚴重或須手術處理

黃嘉輝坦言,耳水不平衡症狀可能隨時間自行緩解或減輕,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完全康復,「醫生或處方藥物減輕徵狀和減少發作,包括抗暈動藥物、利尿劑、抗過敏藥物等;亦可利用物理療法加強患者身體平衡機制。」對於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的嚴重患者,則可考慮手術干預,醫生會因為病因和病情,選擇鼓室內注射類固醇、內淋巴囊腫切除術、前庭神經切斷術等,以減輕徵狀、提升生活質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