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3 06:00:00

肚痛肚屙頻繁 是患大腸癌先兆?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你是否正受腸道不適之苦?經常會突然肚痛和肚瀉?每天需數次上廁所,好像「屙極都唔清」?就算如廁後仍隱隱感覺有便意?大便帶血或帶有大量黏液?平時會經常感到肚脹或腹部絞痛?情況如持續兩星期或以上仍沒有改善,如再加上體重突然急降和容易疲倦,除了可能是患腸易激綜合症外,亦可能是患大腸癌的先兆!

大腸癌是指包括結腸、直腸和肛門部位的細胞,因受不同環境因素或遺傳等影響,導致大腸壁細胞異常增生,形成大腸瘜肉,再由良性逐漸轉變為惡性,從而變成大腸癌。如未能及早發現並作出適當治療,癌細胞可侵入和破壞周邊的器官,以及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

第二致死癌症 大腸癌趨年輕化

大腸癌是其中一種常見癌症,更是香港第二致命癌症。根據衞生署資料顯示,於2016年因大腸癌死亡的個案有2,089宗,佔癌症死亡總數的14.7%。數據亦顯示,2015年共錄得5,036宗大腸癌新登記,佔整體癌病新症的16.6%,雖然其中超過九成為50歲以上患者,但不可忽視的,是近年20至50歲人士患大腸癌的個案有上升趨勢,最年輕的患者只有25歲!根據中大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香港55歲以下結腸癌個案,每年平均增加1.7%,而直腸癌新增個案更達平均每年3.5% 。

有醫生指出,大腸癌問題年輕化,很大機會與肥胖有關,因肥胖可引致腸道微生物群改變,或可令個別致癌細菌快速增生。如果你平日的飲食喜歡多肉少菜,經常食用加工肉食或大量紅肉,平日少運動,加上肥胖和有吸煙酗酒的習慣,便要特別小心。此外,如過往曾有大腸瘜肉、有家族腸癌史或遺傳性腸病都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應立即或定期進行檢查以保健康。 

定期檢查 有問題及早發現

不少人聽到大腸癌檢查便會「耍手擰頭嫌麻煩」,其實檢查大腸並不複雜,常見的有大便隱血檢查、大腸鏡檢查及乙狀結腸鏡檢查。大便隱血檢查只需按指示,以工具採集指定數量的大便樣本作化驗,透過愈創木脂測試(使用試劑,需限制用藥和飲食)和免疫化學測試(使用儀器,無特別限制)檢測大便是否帶血;大腸鏡檢查則是用長1.6米的幼管檢查整條大腸,需時約由15分鐘至1小時。於檢查前需先清理腸道及進行低渣飲食,過程中醫生更可抽取組織樣本化驗及切除瘜肉。

坊間多家醫療機及化驗中心的檢查套餐都有包含大便隱血檢查的全身體驗,價錢介乎$1,100至$4,000不等,價錢平貴主要視乎計劃有否包括超聲波,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至於大腸鏡檢查的項目收費,則介乎$5,800元至$9,800元不等,豐歛由人,消費者可因應自身情況及各計劃的檢查項目作出選擇。

乙狀結腸鏡檢查則是採用長約60厘米,附攝錄鏡頭的儀器,從肛門放入大腸內,以檢查大腸壁,而檢查範圍只覆蓋至結腸下半部分。而檢查前的準備和檢查的作用,與大腸鏡檢查相若。根據專家的建議,一般50至75歲人士,可考慮每2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調查;每5年接受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而每10年則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至於高危人士則應與醫生商討增加檢查頻率。然而,隨著大腸癌的年輕化趨勢,低於50歲患者的逐年增加,年輕人亦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預防患大腸癌。

定期全身檢查保健康

當然,不論男女老少,要確保身體健康,除了養成良好生活和飲食習慣,定期做全身檢查也十分重要,可檢驗你的健康狀況,及早發現隱藏疾病及疾病先兆,防患於未然。想要做全身檢查但又不知如何選擇合適的體檢計劃及醫療機構?「健康生活易」作為香港一站式體檢搜尋及訂購平台,為市民提供全面、方便及有信譽的服務。網站提供超過430個體檢計劃,除可比較價錢及檢查項目外,更可即時訂購及預約,不用10分鐘已可助你找到合適的全身檢查計劃。

「健康生活易」:health.ESDlif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