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6 04:29:57
日報

肝癌|Y90體內放射治療 助滅肝癌

分享:
Y90體內放射治療 助滅肝癌

Y90體內放射治療 助滅肝癌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肝癌是本港第三號癌症殺手。而釔-90(簡稱Y90)微粒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或稱放射栓塞術),是近年治療肝癌方案之一,而大部分情況只需一次療程便可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

Y90是一種直徑只有頭髮三分一粗幼的球體微粒,屬放射性同位素,會釋放出β射線,療程適用於原發性肝癌或其他癌症轉移至肝臟的病人(如轉移性結直腸癌和神經內分泌瘤)。港怡醫院放射科顧問醫生劉泳恆指出,「有文獻指Y90療程對原發性腫瘤客觀反應率高達88%,對擴散性腫瘤也有理想效果。」

Ad Block
腫瘤 癌細胞

微球體被腫瘤吸收後會放出輻射,將癌細胞殺死。

釋放輻射殺死腫瘤

有別於其他放射療程,Y90微粒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是一種介入性放射治療。劉泳恆解釋,「Y90手術類似肝動脈栓塞療法,手術部分經由放射科醫生負責,不同的是它並非藉微球體堵塞輸送營養給腫瘤的血管,而是將微球體注射於腫瘤的供應血管,然後釋放輻射殺死腫瘤。」由於此療程需要詳細的術前評估,整個治療團隊(包括來自腫瘤科、外科、核子醫學、放射科和物理學的專家)須通力合作和互相配合,才能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及確保病人的安全。

港怡醫院 放射科顧問醫生 劉泳恆

劉泳恆指Y90手術屬體內放射治療,副作用比一般電療少。

副作用較少

傳統體外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一般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致效果,亦容易出現皮膚發紅、乾燥、痕癢、起水泡或脫皮等不良反應及其他副作用;而Y90屬於體內放射治療,相對來說副作用較低,亦沒有一般肝動脈血管栓塞療程帶來的疼痛。

劉泳恆表示,「雖然Y90是很高輻射劑量的療程,但傷害肝臟或其周邊器官的風險相對較低,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療程後一周左右出現食慾不振、腹痛及疲倦等,情況普遍會於一個月內回復正常。」此外,Y90亦可視為輔助治療。

術前須評估

雖然Y90手術大多只需單次療程,但因需精準導入,所以手術前須先做一次模擬手術以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有關療程。劉泳恆解釋,「模擬手術時,醫生會經肝動脈注入巨聚合蛋白(TcMAA),然後透過核子醫學掃描以觀察其分布狀態,如果肝腫瘤吸收了大量這種蛋白質,而正常的肝組織吸收得很少,就代表患者適合Y90療程。」

一般而言,在模擬手術後7至14天便可以進行正式的Y90療程。劉泳恆補充,現可經手腕動脈放置導管進行Y90手術,相比傳統股動脈介入的好處是傷口較小、復原更快、術後出血的風險亦較小。雖然患者接受Y90手術後會較快康復,但始終這屬於高輻射療程,建議出院一星期內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即不適宜在人與人之間距少於一米的地方逗留太久,亦建議在療程後兩星期內避免與小孩或孕婦接觸。Y90能為中至晚期肝癌患者帶來希望,惟肝功能太差或腫瘤太大的患者未必適合,應先與主診醫生商量合適的治療方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