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6 13:30:25

肝臟健康|脂肪肝男借酒消愁差啲冇命 真正原因係……

分享:
脂肪肝不但可以引發肝指數上升,在感染、壓力、酗酒、或藥物中毒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造成肝衰竭,危及一個人的生命。

脂肪肝不但可以引發肝指數上升,在感染、壓力、酗酒、或藥物中毒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造成肝衰竭,危及一個人的生命。

一位37歲肥胖男性,原本就有脂肪肝病史,因失業在家,心情不好而整日借酒消愁,之後腹部悶脹不適,且皮膚愈來愈黃,經肝臟切片檢查,發現多個大顆泡泡狀結構,肝臟被大量脂肪細胞浸潤,有肝臟衰竭的情形。經治療後,精神食慾漸漸恢復,肝指數也慢慢地往下降,終於在一個月後順利出院。

Ad Block

脂肪肝短時間大量喝酒 易使肝細胞受重傷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吳明駿醫生強調,脂肪肝不但可以引發肝指數上升,在感染、壓力、酗酒、或藥物中毒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造成肝衰竭,危及一個人的生命。

除了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飲酒是導致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如果一開始就受到太大的傷害,會拉長肝臟復原的時間,有研究指出,可以用低劑量類固醇,治療尚未變成肝衰竭的酒精性肝炎,但大多數人對支持性治療是有反應的。

酒精

飲酒是導致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如果一開始就受到太大的傷害,會拉長肝臟復原的時間。

尋求社會資源協助 走出低谷、擁抱人生

吳明駿醫生強調,一般來說,脂肪肝不需要用病理切片診斷,但對於持續且嚴重的肝炎患者,肝臟切片檢查可以確定病因;遇到困難與瓶頸時,沉溺於酒精或藥物並無法解決問題,尋求適合你的社會資源協助,你可以走出低谷,重新擁抱人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脂肪肝|3個行動為肝臟減脂 防肝炎癌變保健康

 脂肪肝|3個行動為肝臟減脂 防肝炎癌變保健康 (am製圖)  脂肪肝|3個行動為肝臟減脂 防肝炎癌變保健康 (am製圖)  脂肪肝|3個行動為肝臟減脂 防肝炎癌變保健康 (am製圖)  脂肪肝|3個行動為肝臟減脂 防肝炎癌變保健康 (am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