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4 11:32:05

肥胖|徵稅有用 英國引入糖稅後肥胖學童數目減少

分享:
徵稅有用 英國引入糖稅後肥胖學童數目減少

徵稅有用 英國引入糖稅後肥胖學童數目減少

肥胖問題是全球國家均面對的公共衛生難題,成人超重固然常見,兒童肥胖比率亦不低。英國一項研究就發現,當地對汽水加徵糖稅後,女童肥胖率降低近一成,反映糖稅是解決兒童肥胖的正確一步。

 

肥胖帶來健康問題

由於兒童肥胖可以帶來很多健康問題,包括有較高機會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及抑鬱症等疾病,而過量糖分是兒童肥胖的原因之一。為減少兒童攝取過量糖分,英國在2018年4月對汽水等甜飲開徵糖稅,希望能藉此推動生產商減糖。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為了解糖稅的效用,於是分析了2014年至2020年新入學的幼童,以及較年長、就讀六年級的學童的肥胖情況,從而推估加徵糖稅對兒童肥胖是否帶來影響。

 

糖

過量糖分是兒童肥胖的原因之一。

減女學童8%肥胖比率

結果顯示,加徵糖稅19個月後,六年級女學童的肥胖比率相對下降了8%,等於每年減少逾5,000名肥妹。但糖稅對於六年級男童及新入學幼童的肥胖比率則沒有影響。有關研究已於《PLOS Medicine》發表。

研究人員指出,極需要採取措施減少兒童肥胖,否則日後他們將面對很多健康問題,而今次分析證明開徵糖稅有助減少肥胖個案,加上糖稅令當地生產的汽水糖量亦有所下降,都有助改善相關的肥胖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