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07 04:30:47
日報

肺部疾病|長期乾咳 小心間質性肺病

分享:
長期乾咳 小心間質性肺病

長期乾咳 小心間質性肺病

不少肺部疾病都會出現咳嗽徵狀,可是很多人都不以為意,往往到病情變得嚴重才求醫,以致延誤治療。間質性肺病便是其中之一,由於病情不能逆轉,患者只能夠盡量保住肺功能不再變差。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黃永政表示,「空氣經由鼻孔吸入身體,去到肺的末端肺泡,而肺泡與肺泡之間有結締組織,像個棚架支撐住肺部組織,當這些結締組織出現病變、發炎,而逐漸纖維化,就是我們所說的間質性肺病。」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是間質性肺病的其中一種,屬原發性,並非由其他疾病引起。而繼發性間質性肺病多為由自身免疫疾病導致肺部受攻擊,如紅斑狼瘡、硬皮症、皮肌炎,甚至類風濕關節炎等。

肺

特發性肺纖維化一般會由肺的底部開始。

易耽誤診治

五十多歲男士,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健壯,乾咳了一年多只是因為吸煙,到一層樓梯未走完已要休息、行路氣喘時才求診,怎料檢查下確診特發性肺纖維化。黃永政指這是典型的案例,起初有咳以為是吸煙、兒時哮喘,或其他本身患有的肺病,因而耽誤了診治,「其他徵狀還包括乏力,約兩成患者會有『杵狀指』,指尖腫大手指像鼓棍般。若聽患者兩邊肺葉底部,會有像撕開魔術貼的聲音,八至九成患者有此現象。」

低劑量電腦掃描助確診

除了聽肺之外,要確診可考慮照X光,惟準繩度偏低;進一步則可做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觀察兩邊肺葉、尤其下半部分的發炎結節現象。黃永政續指,「醫生同時會為患者驗血,分辨屬原發性還是繼發性間質性肺病。再配合病史、臨床徵狀及電腦掃描結果,去考慮處方抗纖維化藥物。」

空氣污染|如何改善車內空氣污染?依空氣污染來源採3改善方式

汽車啟動前:車在炎熱高溫情形下,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在此情況下,建議剛上車時可開窗流通,將冷氣採車外循 汽車行駛中:塞車或車流量高時,建議不要開窗,將冷氣採車內循環,以避免車外空氣污染進入車內 汽車行駛中:乘客若在車子內飲食或者乘客人數較多(空間中呼出二氧化碳氣體較多),則會增加車內空氣污染,在這些情況下則建議可開窗以及冷氣採車外循環

延緩間質性肺病病情方法

藥物| 保住肺活量

其中一款抗纖維化藥物,研究指出能夠延緩間質性肺病病情轉差,包括減少肺活量下降速度,並能夠減低用藥期間死亡率和急性惡化風險。黃永政解釋,「保住患者的肺活量,可減低死亡風險。有研究指,一旦出現急性惡化,死亡風險隨之提升。」醫生會平衡風險、副作用、患者的選擇等而決定治療方案。黃永政引用過往經驗,「例如嚴重患者正常呼吸未能攝取足夠氧氣,需要家居製氧機治療時,配合抗纖維化藥物便能夠改善整體活動能力,提升生活質素。」

生活習慣|必須戒煙

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亦須調整生活。首要是戒煙,因吸煙會令病情加速惡化,「即使未患此病都應該戒煙。」黃永政補充。同時要保養好身體,包括適當帶氧運動、作息定時、飲食均衡,「雖是老生常談,但有助提升抵抗力避免感染而引致肺炎;經醫生判斷認為適合的話,可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上述男患者經過抗纖維化藥物治療和戒煙之後,病情趨向穩定,沒有再惡化。

Ad Block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黃永政

黃永政指如出現長期乾咳,應該求醫找出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