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6 13:25:43

肺癌|中西醫協作治療肺癌 4方面加強療效、改善副作用

分享:
中西醫協作治療肺癌 4方面加強療效、改善副作用

中西醫協作治療肺癌 4方面加強療效、改善副作用

不論是肺癌病友,甚至所有癌症病友,常因副作用而對正規治療卻步,轉而尋求其他療法,幸運者可能成為偏方療法的受益者,但更高的機率是花了大筆金錢卻病情不見好轉,反而加重,甚至失去生命。

 

癌友常因副作用多 而對正規治療卻步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說明,以肺癌治療過程而言,或多或少會出現副作用,例如:手術後可能有虛弱、傷口疼痛現象;化療副作用常見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者白血球下降、貧血、血小板下降、肝腎功能異常等,也有可能出現掉髮、口腔潰瘍、疲倦、感覺異常甚至發燒等現象;放療副作用短期可見局部皮膚發紅、疲倦,或者根據照射部位不同;標靶治療副作用通常較低,但還是可能會發生;而較新的免疫療法目前比較常被提及應用的是腫瘤檢查點抑制劑如:CTLA-4PD-1PD-L1,副作用相對化療少但仍可能發生,包括:倦怠、紅疹、腹瀉、輕微發燒,或者身體系統的發炎反應如:肝炎、腸胃炎、間質性肺炎等。

副作用

癌症治療或帶來副作用。

治療不適或效果不佳 搭配中醫可有加乘作用

王瑜婷主任指出,多數的腫瘤治療副作用,可藉由藥物調整、止吐藥的使用、營養調整與補充、運動復健的介入、以及生活型態調整等方式改善,但當以上方式對部分病人效果不佳時,若搭配中醫的針藥治療,有機會緩解症狀,甚至增強原有常規療法的治療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婦兒科主任王瑜婷表示:肺癌治療過程中不適或效果不佳,搭配中醫針藥治療可有加乘作用。

常見的癌症病人 可分為4

 

常見的癌症病人 可分為4類 剛確診肺癌但因害怕治療副作用想尋求其他治療方法: 剛確診肺癌正在等待治療: 已接受一段時間或完成治療,腫瘤治療穩定者: 歷經各種治療後反應不佳,想再嘗試其他方法繼續努力的病友:
肺癌

肺癌是最常見癌症之一。

已照護千人次癌友 肺系惡性腫瘤佔12%

王瑜婷主任表示,自96年腫瘤病人住院照護專案,以及1081月癌症病人整合加強照護專案開辦以來,已照護過千人次,而肺系惡性腫瘤病友佔整體照護人數約12%,次於大腸癌及乳癌。目前除了改善病友治療期間出現的生理症狀外,亦關切其心理調適與支持,必要時轉介社工或心理諮商師,力求身心和諧。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