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2 16:00:00

胃痛肚痛分別|專科醫生教你分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 症狀不同小心處理(附腹痛位置圖)

分享:
李柏賢醫師表示,患者常喊胃在痛,但不一定是真的胃痛!「我們希望患者能夠辨識到自己腹痛的位置,千萬別誤以為每一種肚子痛都是因為胃部而起。」

李柏賢醫師表示,患者常喊胃在痛,但不一定是真的胃痛!「我們希望患者能夠辨識到自己腹痛的位置,千萬別誤以為每一種肚子痛都是因為胃部而起。」

喝酒或吃完大餐,馬上就開始胃痛(英文︰stomachache),痛到只能躺在床上、吃不下,翻來覆去難以緩解,只好塞幾顆藥房買的胃藥應急,雖然吃了以後覺得症狀紓緩很多,但可能仍潛藏許多隱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級主治醫生李柏賢表示,肚子痛不一定就是胃發炎,由於腹部內有許多臟器,不同部位的疼痛代表不同的器官,而胃痛的位置為腹部左上方、偏中間,另外,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的疼痛呈現方式不盡相同,醫生教你如何正確判斷胃痛!

一圖看懂腹部位置代表的器官。圖/Dr.Le李柏賢醫師粉絲專頁

一圖看懂腹部位置代表的器官。圖/Dr.Le李柏賢醫師粉絲專頁

肚痛與胃痛 位置有別

胃痛當下,該如何釐清「肚痛是不是真的胃痛」?首先,李柏賢醫生表示,患者常喊胃在痛,但不一定是真的胃痛!因為腹中有許多臟器,而胃則位在腹部左上角、偏中間地帶,如果是腹部右上角疼痛,則是肝、膽為主,有可能膽管阻塞、膽囊發炎等,如是腹部右下角,則是盲腸、卵巢,左下則是卵巢等婦科相關的問題(如下圖示)。「我們希望患者能夠辨識到自己腹痛的位置,千萬別誤以為每一種肚子痛都是因為胃部而起。」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7招預防功能性消化不良|作息及飲食注意事項(am730製圖)

痛感不一樣!教你判斷「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

若真的確認痛點是胃部,李柏賢表示,有可能是急性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三種疾病的症狀不盡相同,教你如何判斷:

教你判斷「胃炎、胃潰瘍、胃酸倒流」 急性胃炎 胃潰瘍 胃酸倒流

一路痛到「背」也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胰臟炎

也有些人,除了胃痛,還會一路痛到「背部」,對此,李柏賢醫生表示,「這通常是十二指腸潰瘍,或急性胰臟炎,因為胃部並非後腹腔的器官,胃痛通常只會在前側。」不過,人們千萬不要認為「只是單純的胃痛、發炎,就只吃胃藥應急,卻忽略有時可能是胃癌所引發的胃潰瘍而導致胃痛。」因此,建議市民有不舒服,務必要就醫,由專業醫生診斷,對症下藥,否則病情一拖,使得狀況惡化才尋求治療,只會花上更大力氣,卻不一定有良好的預後,相當可惜。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