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4 04:29:16
日報

膽囊炎|右上腹痛 疑患膽囊炎?

分享:
右上腹痛 疑患膽囊炎?

右上腹痛 疑患膽囊炎?

早前張智霖(Chilam)因為急性膽囊炎而要即時停工入院,原來此症有九成由膽結石引起,發病時患者更會感到右上腹劇痛,痛感甚至延伸至右邊背部肩胛骨位置,需要即時求醫。

外科專科醫生譚德立表示,膽汁由肝臟製造,部分膽汁會儲存於膽囊,當進食之後,膽囊會收縮將膽汁擠出,進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及分解脂肪。如膽囊中有膽石形成,而且在膽囊收縮時堵塞了膽囊管,造成膽汁不能排出,就可能產生問題。事實上連接膽囊及膽管的膽囊管,闊度只有2至3毫米,很小的膽石已可造成阻塞。

Ad Block
譚德立

譚德立指九成膽囊炎都由膽石造成。

可致膽囊穿破

患者一般先會出現膽絞痛,當膽石持續堵塞,膽汁長期囤積在膽囊內,便有可能產生炎症,急性膽囊炎更有細菌感染、細菌入血的風險;如繼續忽視病症,有可能出現膽壁壞死、膽囊穿破問題,當膽汁從破孔流出,便會引起腹膜炎。

當發生膽絞痛或膽囊炎,患者會感到右上腹劇痛,而這種痛楚一般會持續個多小時至數小時不等,譚德立建議患者立即求診,由醫生處理,「右上腹痛除膽囊炎之外,也可以是膽管發炎、肝炎、胰臟炎、胃痛等,因此醫生會先問診,包括痛楚情況及相關高危因素,另亦會做身體檢查,如抽血、超聲波等,幫助斷症。」

Ad Block

先保守後手術

確診膽囊炎後,一般會先採取保守治療,譚德立解釋,「患者應先禁食讓腸胃休息,然後作靜脈注射和補充水分,並處方針對膽囊炎細菌的抗生素,以及止痛藥紓緩痛楚。大部分情況下保守治療可紓緩病情,但因膽石仍然存在,約二至三成人有復發風險,而且每次復發,炎症往往比上一次更嚴重,所以一般會建議患者切除膽囊清除膽石,徹底解決問題。切除膽囊手術可以在膽囊炎頭數天進行,又或者待炎症完全散去,約六個星期後進行。切除膽囊手術主要有微創腹腔鏡和傳統開刀手術兩種,現今技術來說,有八成個案可用微創方式處理。」

Ad Block

引流膽汁

如患者因為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除保守治療外亦可能需要其他方法改善炎症,其中一個常用的是皮下膽囊穿刺引流術,顧名思義是經過皮膚,將一條很幼細的管刺入膽囊,將膽汁引流至體外,從而減低膽囊內的壓力。譚德立續指,其餘非膽石膽囊炎的患者,可能因為重大外傷或者在大手術過後要長期禁食,膽囊欠缺活動而囤積膽汁引致炎症,亦會透過保守治療和皮下膽囊穿刺引流術處理,避免膽壁壞死。

清淡飲食

預防膽囊炎,首要預防膽石形成,大家平時應多喝水,減少進食肥膩、高膽固醇、油炸和高糖分食物,並奉行高纖飲食,多吃蔬果;三餐和作息都要定時,睡眠充足;培養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譚德立提醒,「需要減肥人士亦不應操之過急,體重急劇下降亦會增加膽石風險。做好以上種種便可預防膽石,繼而預防膽囊炎的問題。」另外,若時常有膽絞痛情況,也建議找外科醫生將膽囊切除,減少將來膽囊炎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