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0 11:30:25

胃部功能疲弱不能忽視 8個健胃飲食策略提升腸胃機能(下)

分享:
飲食

你有沒有消化不良、胃脹氣滯等情況困擾?當腸胃機能因為日常生活及飲食不節而有所減弱時,就要從飲食及習慣入手改進。上次分享了4個健胃策略,今次再講解另外4個策略,立即實行以改善腸胃機能!

Ad Block

5. 三餐定時兼細嚼慢嚥

規律的飲食節奏能養成胃腸定時開工的習慣,進食時更要細嚼慢嚥,讓唾液充分浸潤食物及磨碎,也能讓大腦有足夠的時間知道身體正在進食,藉以減少過度進食。若經常三餐不定時,胃液分泌也會變得紊亂,消化亦會受到影響。

三餐定時

若經常三餐不定時,胃液分泌也會變得紊亂,消化亦會受到影響。

6. 飯水分離

很多人喜歡進食時配一杯飲品,或以湯水為一餐的開始。其實飯前半小時至飯後一小時內不宜喝水,若進餐時覺得口渴也宜小量湯水適度潤喉即可。因為過多水分會降低胃部消化食物的效率,甚至可能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加重胃酸倒流的情況。

飯水分離

過多水分會降低胃部消化食物的效率,甚至可能刺激胃酸過度分泌。

7. 飯後散步助消化

如果你用餐後常有飽滯感覺,可以考慮在用膳後散步10至15分鐘,幫助腹部肌肉收縮和放鬆,促進腸胃蠕動,反之若餐後坐著甚至躺臥不動,胃部容易受周圍組織擠壓而損害消化機能。

Ad Block
散步

用餐後常有飽滯感覺,可以考慮在用膳後散步10至15分鐘。

8. 順應節氣飲食

農曆二十四節氣是古人透過觀察自然氣候變化而衍生出來,可以幫助我們利用當造食物的寒熱屬性平衡節氣的影響,例如春天宜養肝,夏天則要清熱排毒、健脾利濕,秋燥則宜涼潤,潤肺生津,到了冬天便要溫補禦寒。

24節氣

農曆二十四節氣是古人透過觀察自然氣候變化而衍生出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